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三高患者注意! 天冷容易眼中風

新竹國泰醫師眼科醫師曾世羽,提醒三高及中老年人患者,天冷當心眼中風。 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國泰醫師眼科醫師曾世羽,提醒三高及中老年人患者,天冷當心眼中風。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天冷要注意眼睛狀況,最近早晚溫差大,加上冬令進補,攝取麻油雞等高脂肪食物,若再抽菸、失眠熬夜、水分攝取不足,原本就有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容易引起眼睛視網膜血管血栓性併發症,因血管收縮缺氧或視網膜出血,即俗稱的「眼中風」。新竹國泰眼科醫師曾世羽最近收治2名「眼中風」患者,75歲黃姓老翁日前突然右眼一片黑,嚇得趕緊就醫,視力檢查時,連手指眼前晃動都看不到,只感覺到光線。經過眼睛按摩、緊急降眼壓及給予高濃度氧氣混合二氧化碳急救,視力稍有恢復,但目前右眼視力仍達不到0.1。

曾世羽表示,黃姓老翁半年前做心導管手術,有規律服用抗凝血藥物,經螢光血管攝影,發現阻塞血管在視神經頭,「大部分網膜動脈像被掐住脖子般,血液不流通」。

「這可能是發生腦中風警訊!」曾世羽提到,中心性視網膜動脈阻塞病人,3年內發生腦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倍多,尤其是前半年,要特別留意血壓控制。

另一位患者,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在沒有預警情形下,左眼突然眼前一片黑矇,經散瞳檢查,發現左眼黃斑部下大片出血!

新竹市「晶亮眼科診所」院長蔡馨儀,最近收治一名72歲患者,患者右眼前突然有個固定黑點,眼底鏡檢查發現視神經盤出血,視野計檢查發現有視野缺損,視神經確定受損。

患者告訴醫師,他長期服降血壓藥物,最近自行將藥物減半,且未追蹤血壓,在門診測得收縮壓為170、舒張壓110(正常值為收縮壓135、舒張壓85以下)。蔡馨儀要患者服用循環藥物治療,且注意冬天保暖,並加強血壓控制。

曾世羽說,眼中風多數是不會痛的,一旦發生,多半視力會有很大影響,嚴重者會失明。發生眼中風代表可能有全身心血管問題,眼中風後,要提防腦中風發生。

蔡馨儀建議,中老年人至少每半年做一次眼科檢查,有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要注意保暖,保持正常作息、高纖低脂飲食、控制血壓及運動,減少血管負擔,降低眼中風風險。

高血脂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