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呼吸喘、身體弱 小心糖尿病上身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1名飽受情緒失調困擾的50歲婦人,日前因喘不過氣、半昏迷、語言混亂緊急送醫,家人原以為問題是未按時服用藥物,病情發作,經診斷是糖尿病酮酸中毒,緊急以胰島素處理,3天後病情穩定。

這名病患送至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時,血糖值飆高,出現脫水、心跳加快、呼吸喘、半昏迷等症狀,腎臟科主任常逸平說,血糖值高出常人8倍之多,婦人過去沒有糖尿病史,身材中等,家屬及本人都沒發覺有糖尿病。

由於婦人有情緒失調問題,不按時服藥,出現日益虛弱、意識不清、不太能自行走路,家人還以為是精神情況發病,所幸及時送醫,得以保命。

常逸平說,如果父母有糖尿病,通常會遺傳子女,排除遺傳因素後,如小孩罹患糖尿病,大多是因為胰島素不夠,但成人如果長期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罹患糖尿病原因大多是胰島細胞功能不好。

「一般人抗拒承認自己有糖尿病。」常逸平說,不是只有肥胖的人才會有糖尿病,病例不乏年輕、沒病史、嗜甜,甚至把珍珠奶茶等飲料當水喝,加上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等到出現會喘、虛弱,已經嚴重到糖尿病急性酮酸中毒。

常逸平說,有醫學報告發現,糖尿病患飲食習慣是早餐不吃、午餐隨便吃,晚餐吃很豐盛,與健康飲食習慣相反,又如果長期習慣吃消夜,吃飽就睡,「白天有活動,可以將醣代謝,但吃消夜後就睡,只能靠胰島素將醣代謝掉」,比較有糖尿病傾向。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