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身體有好菌 預防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人體下消化道住著許多細菌與其他微生物,人體體內細菌數量比人體細胞數多了約十倍之多,這些小小過客在維持身體健康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但有助消化、營養素吸收,也會阻止沙門氏桿菌等壞菌作亂。加拿大、美國、瑞士、德國最新研究發現,腸道好菌似乎還能幫助預防糖尿病

當腸道細菌失去平衡,身體很容易出現發炎反應,身體組織也會受到損害,腸道細菌出錯,就可能引起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等疾病,肝臟也可能受到波及。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兒童醫院的傑恩‧丹斯卡教授與瑞士伯恩大學安德魯‧麥克佛森教授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腸道細菌對身體的影響更為深遠,甚至會影響得糖尿病的機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科學」期刊。

兒童、年輕人通常是得第一型糖尿病,原因在於體內免疫細胞傷害胰臟製造胰島素細胞,因而造成第一型糖尿病。這次動物實驗顯示,老鼠體內腸道細菌似乎會製造生化物質、荷爾蒙等,抑制糖尿病發生。

研究人員表示,越來越多年輕人得糖尿病,這種趨勢已持續約四十年,當年輕患者人數增多時,民眾居住、生活環境也越來越乾淨。一旦小孩得到糖尿病,終其一生都得接受治療。

安德魯‧麥克佛森教授表示,希望這項發現可以幫助兒童預防糖尿病,也希望未來能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以減少第一型糖尿病發生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