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別碰酒 適度運動助代謝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公司、朋友聚會一場接一場,酒精也在無意中下肚,一名男性就因為聚餐喝酒頻繁,某次餐會才兩杯啤酒下肚,痛風就馬上發作。

痛風的英文是gout,源自於拉丁文gutta,這個字原本是「掉落」的意思;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解釋,在醫學知識不足的年代,早期人類認為,痛風是致病物質從血液掉落到關節的疾病。

直到17世紀,人類才發現痛風是尿酸鹽沉積在關節所引起。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痛風因尿酸代謝異常,體內尿酸過多,造成尿酸鹽沉積在關節。

急性痛風發作時,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初期多發生在下肢關節,且常在夜間發作。曹正婷表示,痛風與體質有關,具有痛風體質的人,攝取高普林食物就會提高發作機率,久了變成慢性痛風。

火鍋、海鮮、動物內臟等高普林食物,是體內尿酸增加的元兇。何一成表示,因為媒體報導,最近吃火鍋導致痛風發作的患者已經減少很多。但曹正婷說,最近聚餐頻繁,很多人知道濃湯少喝一點,但卻忽略酒精也會引起痛風發作。

過去曾有患者因運動導致痛風發作,不敢運動,但這不全然是正確觀念。何一成表示,劇烈運動確實會讓肌肉產生過多尿酸,導致痛風發作,但適度運動有助於身體新陳代謝,可以降低體內尿酸濃度。

何一成說,痛風患者可以做些簡單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等,並多補充水分,調節血液中尿酸濃度;他說,腎臟排出的尿酸量,遠比流汗還多,千萬不要因為天冷乾燥,忘記補充水分。

痛風被視為富貴病。曹正婷說,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被視為現代人三高疾病,但其實高尿酸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千萬不要因為小小的關節疼痛,就忽略治療痛風的黃金期。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