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運動誘發痛風?多喝水免驚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運動也會誘發痛風。一名30歲粉領族有痛風病史,日常生活很注意飲食,也有運動習慣,但常在運動後的晚上痛風發作、關節腫痛,嚇得趕緊就醫,也不敢再運動。醫師表示,痛風患者不適合太劇烈運動,劇烈運動產生大量尿酸,若沒有適時補充足夠水分,容易誘發痛風。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痛風患者不是不能運動,而是應該適量運動,有助於調節尿酸代謝,使血中尿酸逐漸降低,長期對痛風患者有幫助。建議可以每天做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走路(4公里/小時)、騎腳踏車(9公里/小時)、快走步(6公里/小時)、游泳(0.4 公里/小時)等,每次運動30分鐘,持之以恆對身體很好。但忽快忽慢、劇烈的有氧運動,或需要負重的運動,就不適合痛風患者,容易引發痛風發作。

何一成表示,痛風患者尿酸代謝異常排不出,尿酸鹽囤積在關節造成疼痛不堪,也會引起尿路結石和腎病變,一旦急性發作手腳關節、腳踝彷彿有千萬隻螞蟻啃食,疼痛難耐。而大量、劇烈運動,肌肉組織會增加尿酸產生,更加重痛風負擔,此時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會加速痛風發作。

何一成說,痛風發生原因大多是遺傳,男性患者比女性多,建議有痛風的民眾,運動前應先補充100至200cc的水,30分鐘後再開始運動,運動後也應該補充水分,幫助尿酸排出。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動物內臟、海鮮、濃湯等高普林食物,多攝取五穀根莖類、瓜果類食物,平時多喝水,可降低痛風發生機率。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