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怕致癌 亂停血糖藥 風險更高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五十多歲糖尿病婦人,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後來又發現罹患乳癌。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風險較高,有研究顯示,某些糖尿病藥物可能降低或增加罹癌風險,有民眾因此不願吃藥。醫師提醒,目前尚無定論,自行停藥反而讓血糖控制不好,增加罹癌風險。民眾若擔心,可以作癌症篩檢。

糖尿病患者罹肝癌、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罹患乳癌、大腸癌和直腸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其中又以老人和有家族病史的為高危險群。一般認為,與肥胖、不健康飲食、運動減少等有關。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家勳說,糖尿病的部分致病機轉導因於肥胖,由脂肪細胞放出某些細胞激素,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肌肉肝臟等周邊組織無法有效利用葡萄糖,造成血糖上升,同時促使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加,都可能造成癌細胞增生。

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游俊能說,癌症原因有很多,高血糖本身就增加罹癌風險。民眾用藥可以多和醫師討論,千萬不要看到任何報導,就自行停藥,因為停藥會導致血糖增加,風險更大。

張家勳說,糖尿病患是癌症高危險群,某些降血糖藥物或許會影響癌症的風險,但都沒有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尚無定論。建議防癌可以透過癌症篩檢,並加強控制體重、注意飲食和規律運動,來增進健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