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患者保健/控制尿酸 沒發作也應按時服藥

痛風患者減少高湯、蛋白質、海鮮等攝取,酒類則最好不要碰。 圖/本報資料照片
痛風患者減少高湯、蛋白質、海鮮等攝取,酒類則最好不要碰。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魏忻忻】

痛風,簡單來說是體內尿酸代謝異常引起的急性關節炎,有人形容發作時,疼痛像風一樣在全身各關節跑來跑去;也有人說關節疼痛嚴重,風吹過都痛,所以稱為痛風。

痛風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有關,尿酸過高形成尿酸結晶,沉澱身體各個部位,更可能在關節形成硬塊,好像石頭,被稱為痛風石。

痛風石常見於大腳趾、腳踝、手肘和手腕。如果痛風石一開始就出現在大腳趾,診斷時比較容易聯想到痛風,如果發生在膝蓋,便可能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尤其許多患者發作時非常年輕,30歲以下病例更常見男性。

引起尿酸過高的原因很多,包括飲食、體重過重、運動、用藥、遺傳等。尿酸過高大致分三類型: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尿酸合成過多,還有混合型。

不論是那一型,除了急性期緩解關節疼痛,利用秋水仙素或消炎止痛藥控制發炎細胞,平時則應注意尿酸控制。

如同讀者所說,許多痛風病友只有在發作時才就醫,一旦關節不痛,就不再接受治療,不想吃藥。

畢竟痛風未發作時,幾乎沒有症狀,許多患者不認為有用藥的必要。但痛風雖然沒有發作,體內尿酸濃度還是過高,不但可能因尿酸結晶沉澱造成腎臟傷害,痛風也可能再度發作。建議痛風患者和醫師配合,按時服藥。

不過,有人尿酸濃度過高,卻沒有痛風症狀,血中尿酸濃度超過7.0mg/dL,稱為高尿酸血症。過去認為,沒有痛風症狀,尿酸過高未必要治療。近年觀念改變,認為應將體內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才不會讓尿酸結晶沉澱在身體各部位,尤其對腎臟,造成傷害。

秋水仙素用於痛風急性發作,但平時要能控制尿酸值,就要服用降尿酸藥物,一般分為兩種,一是減少尿酸產生,另一種增加尿酸排泄,服用後必須大量喝水,才能透過腎臟排出尿酸。

痛風患者的飲食控制也很重要,雖然食物不能直接降低尿酸數值,但患者尿酸數值穩定時,適當的食物攝取可幫助痛風不再發作。

建議患者應減少高湯、蛋白質、肉類、火鍋、海鮮等攝取,酒類則最好不要碰。

諮詢台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杜昀真、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

尿酸 痛風 關節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