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怕胖拒飯麵 恐血糖不足昏倒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肥胖研究學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許多成年男女因為怕胖,減少攝取澱粉類食物,甚至不敢吃米飯。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這是錯誤觀念,如果完全不碰五穀根莖類,可能導致血糖不穩或其他健康問題。

肥胖研究學會昨天舉行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理事長劉珍芳發表「民眾對飲食中澱粉攝取與運動瘦身的認知調查」,研究人員隨機在台北市各運動中心、健康中心、民眾活動中心及主要交通點,針對一千多位廿四至五十五歲的成人進行街頭訪問,發現約六成六受訪者認為攝取過多澱粉會變胖。

六成六的受訪者中,近八成的人為了控制體重,選擇少吃澱粉類食物,或減重時首先將米飯、麵包、麵條等主食列為「拒絕往來戶」。

劉珍芳說,澱粉類食物是提供熱量與血糖的重要來源,成年人若每天食用一碗半到四碗飯,不會有過胖之虞,因為醣類至少應占每天熱量來源的五成五至六成,如果完全不碰米飯,恐將血糖不穩及體力不足,甚至會因此昏倒。

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說,「控制肥胖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少吃不代表完全不碰澱粉類食物,他建議以「全穀類」取代「精緻米食」。

劉珍芳建議,運動前不妨吃個飯糰或三明治(約三百大卡),搭配一杯果汁或牛奶,這樣才有體力。

澱粉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