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出問題…少吃多動仍瘦不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少吃多運動,幾乎是減肥瘦身的保證,但如果再怎麼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了,最好就醫檢查甲狀腺機能是否出了問題。醫師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會降低15%左右,就算吃得少也容易發胖,減重過程容易停滯。

20歲的陳先生就有這種問題。這幾年來,雖然相當重視日常飲食,每餐都嚴格控制熱量攝取,「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但體重卻還是無法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常容易疲倦、沒有精神。

10歲的王小弟也有同樣困擾,最近兩年來體重增加10公斤左右,即使增加運動頻率及強度,且嚴格飲食限制,還是無法有效浧減輕體重。

台北榮新診所小兒內分泌科主任潘俊伸表示,兩人經抽血檢查都發現甲狀腺刺激素偏高、甲狀腺素卻正常的情形,王小弟還合併有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偏高狀況,最後確診二人都罹患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體重才失控。

潘俊伸解釋,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喉頭下方的兩側,正常情況下觸摸不到,一旦可以摸得到,或是肉眼一眼就看得出來,就表示有甲狀腺腫的問題,一定要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甲狀腺功能低下屬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一種,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會降低15%左右,就算吃得少,也容易發胖,減重過程容易停滯。

潘俊伸提醒想減重的民眾,若已經少吃多動卻都毫無成效,就應該就醫檢查血糖、血脂肪、甲狀腺功能及相關賀爾蒙等,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才不會事倍功半,甚至越減越肥。

體重 代謝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