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一發作 許桂森如坐針氈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有10多年痛風病史,他手上關節布滿痛風石,靠著飲食控制與定期就醫,學習與疾病共處。
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有10多年痛風病史,他手上關節布滿痛風石,靠著飲食控制與定期就醫,學習與疾病共處。 記者彭宣雅/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那種痛,像是千萬根針在扎,非常難受。」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有10多年痛風病史,是老毛病了,只要一忙起來不注意,手腳常痛到無法做事,連走路都一跛一跛。這時,同事都知道:處長痛風又發作了。

許桂森表示,10多年前剛從美國留學返國,偶爾出現痛風症狀,立刻就醫治療,醫師抽血檢查確認尿酸偏高,要求他吃藥控制,還提醒他平時需要忌口,肉類、海鮮等高普林食物少吃,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來控制病情。

由於初期發作不頻繁加上工作忙碌,他常一忙起來就忘記自己患有痛風。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他卻連醫生都很少看,為了控制痛風急性發作,他會自行到藥房買止痛藥緩解,「痛的時候吃一下,一下子就不痛了」。他說,自行買止痛藥吃是錯誤示範,但對忙碌時減緩疼痛很有效,也因此讓他的痛風病情更為嚴重。

許桂森表示,雖然醫師交代痛風患者需要飲食控制,但他「都沒在聽」,對飲食幾乎不忌口,愛美食、愛吃肉,「不吃會很難過」。加上農民又太過熱情,下班後應酬多,時常與農民搏感情喝兩杯,飲食過於「放縱」下,痛風病情越來越嚴重,發作越來越頻繁。一旦發作,從踝關節、腳跟、腳大拇指第一個關節開始痛,彷彿針扎、也像是千萬隻螞蟻在咬,有時幾乎痛到爬不起來,嚇得他趕緊就醫治療。

一般正常男性每百毫升血液中,尿酸值7毫克,但醫師驗血發現,許桂森的尿酸值常超過10,11、12也是「常有的事」。尿酸過高讓他手指關節逐漸長出「痛風石」,也迫使他不得不重新審視生活習慣,下定決心要好好控制痛風病情。

許桂森表示,現在年紀稍長,自覺不能再這樣胡亂糟蹋身體,為了健康,現在每2、3個月會固定就醫治療,配合醫囑長期吃藥控制痛風,飲食上也節制許多。雖然還是愛美食,但現在都「吃少一點」,濃湯、拉麵湯、火鍋湯不碰,花生、香菇、蘆筍、雞豬皮不吃,連內臟、海鮮也少了,飲食盡量以清淡為主。

許桂森說,現在早餐都喝太太現打的愛心果汁,平時多喝水,過去最愛的牛排、海鮮、滷肉飯,現在都很克制,飲食盡量規律清淡,啤酒、烈酒更被視為「拒絕往來戶」,希望從生活作息改變開始,逐漸遠離痛風。

※延伸閱讀》


‧醫生:飲食控制為首要 也不能自行服藥

痛風 尿酸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