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併發「複視」 眼前出現幻影

日本卡通中忍者飛天遁地,甚至還會幻影分身術,熱鬧有勁。但如果您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幻影,卻要留意,小心是糖尿病併發症。 非報系
日本卡通中忍者飛天遁地,甚至還會幻影分身術,熱鬧有勁。但如果您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幻影,卻要留意,小心是糖尿病併發症。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日本卡通中忍者飛天遁地,甚至還會幻影分身術,熱鬧有勁。但如果您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幻影,卻要留意,小心是糖尿病併發症。

眼睛見到幻影分身術,正式醫學名詞是「複視」,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物體,雙眼卻解讀成兩個幻影。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說,引起複視原因很多,糖尿病併發症是其中之一。

正常眼球能夠轉動,因為有六條肌肉拉動眼珠子,控制這六條肌肉的神經一旦病變,就會造成眼珠子沒法子轉動;當雙眼沒辦法一起配合轉動,左眼看左邊,右眼卻直視,複視就出現了。

黃婷毓日前就曾醫治一名糖尿病導致的複視患者。68歲吳先生,罹患糖尿病20多年,一日開車猛然見到紅綠燈也有分身,就醫才發現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讓他的右眼沒辦法往外看。

吳先生糖化血色素高達9%,一般希望糖尿病患控制在6%。黃婷毓說,血糖濃度太高,造成神經血管代謝異常,神經無法傳遞訊息拉動吳先生右眼肌肉,所以右眼只能直視。

吳先生經過控制血糖與治療,兩個月後,右眼終於又可以轉動。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這種眼睛見到幻影分身術的情況,屬於少數,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有七、八成都是手腳麻痺。

黃婷毓說,包含腦中風、鼻咽癌、腦幹中風都會引發複視,糖尿病造成複視,發生率低於3%,但仍不可輕忽對健康的影響。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