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足病變 可望不截肢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糖尿病患者約有150萬人,平均每年約有上千人因罹患足部病變,面臨截肢厄運。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需要截肢的糖尿病老鼠接受細胞治療,打入低氧培育增殖的間葉幹細胞後,病鼠可不用截肢,且能恢復皮膚肌肉。

榮陽團隊正申請糖尿病足部截肢人體試驗,台北榮民總醫院教研部、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洪士杰表示,如果人體試驗也能獲得與動物試驗一樣的成功結果,將為廣大糖尿病患帶來免除截肢的希望。

洪士杰指出,幹細胞分為胚胎幹細胞、成體幹細胞兩種,一般以為前者分化能力強,可用來治療許多疾病,但胚胎幹細胞牽涉醫學倫理且來源不易,降低了研究的可行性。

最近幾年全球醫界紛紛投入成體幹細胞研究,榮陽團隊針對低氧氣濃度培養增殖的骨髓間葉幹細胞進行研究,針對缺血下肢修復、骨折愈合、關節修復等進行動物試驗。結果發現,原本必須截肢的糖尿病老鼠,接受間葉幹細胞注射後,局部組織出現血管新生,傷口癒合速度也增加,下肢缺血狀況大幅改善,逐漸恢復肌肉皮膚,免除截肢的慘劇。

洪士杰表示,糖尿病患的周邊血管通常較差,對外界刺激較不明顯,一旦足部出現病變沒有妥善照護,傷口就難以癒合,甚至面臨截肢命運,必須切除腳指頭,甚至腳踝、小腿。

榮陽團隊也利用兔子進行骨折癒合、關節修復等動物實驗,經過注射間葉幹細胞治療後,兔子的頭蓋骨、膝關節等受損組織都明顯獲得修復。

洪士杰指出,種種數據顯示,在低氧環境中培養出來的間葉幹細胞,可以降低細胞老化速度,增加細胞分裂,進而提高幹細胞的效率及分化能力。研究也發現,低氧還能促進骨髓間葉幹細胞的「旁分泌」作用,增進包括血管生成因子等重要生長因子及激素分泌,可促進皮膚傷口癒合。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