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真痛風、假痛風該如何分辨? 關節處見真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痛風需與「假痛風」有差異。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痛風患者常見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等處,使關節疼痛、變形。所謂的「假痛風」,則是因為關節軟骨鈣化所致的疾病。臨床上需加以區分鑑別。

中醫師謝獻德表示,中醫認為「痛風」因為發作急,來勢洶洶,疼痛如疾風而得名。發生原因為「普林」代謝異常,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超過7.0mg/dL)尿酸呈現飽和狀態;也稱為「高尿酸血症」。進而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醫師指出,患者症狀主要有四階段發展:包括:一、初期症狀不明顯高血尿酸症;二、發作急;三、反覆發作;四、產生痛風石、關節變形、尿路結石、腎病變。臨床上診斷也需要鑑別,包括「真痛風」屬於尿酸沈積在腳或手的指關節所致。而「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常見於膝、腕關節)鈣化的疾病;當所沈積的二羥焦磷酸鈣結晶洩出關節腔,引起的疼痛。

尿酸過多致痛風屬於中醫「痰濁」、「濕濁」範疇。中醫師謝獻德表示,痛風發作初期屬於歸肝脾二經,急性期多呈現為濕熱型症候,慢性期則多屬瘀阻型。治療上首重「調理脾胃;活血通絡」。

謝獻德表示,原發性患者常見於肥胖、喜歡飲酒、有痛風家族病史族群。而誘發性患者,則可能因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等因素影響。如果用尿酸代謝還區別,又可分為尿酸排泄低下型;尿酸產生過剩型;以及混合型。此症好發位置初期多發作於肝脾二經循行的腳拇趾,因此,中醫認為,多歸屬「肝脾」二經。急性期多表現為濕熱型,慢性期多屬瘀阻型症候。

謝醫師表示,治療上從「調理脾胃,活血通絡」著手。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藥方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當歸拈痛湯、白虎加桂枝湯、四妙丸等進行加減。而慢性期階段痛風,常用濟生腎氣丸、豬苓湯、參苓白朮散等加減。

此外,單味藥部分,包括還有可應用土茯苓、萆薢,幫助減少血中尿酸含量,還有,促進尿酸的代謝,可應用薏仁、澤瀉、車前子、茯苓皮等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