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問題不在脂肪或乳糖 而是牛奶蛋白質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近來研究員正密切關注牛奶是否會引發糖尿病。多年來的研究顯示,牛奶蛋白質會使身體製造一些特殊的抗體,這些抗體會破壞胰臟製造胰島素的細胞。根據1992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一項針對142位第一型糖尿病童的研究發現,每位孩童血液中對某種牛奶蛋白質的抗體濃度都很高。

你可能不相信牛奶蛋白質會引發健康問題,但請記得大自然創造牛奶並非是給人類食用的。牛奶有適宜初生小牛的完美營養組合,和人類嬰兒的營養需求卻完全不同。以糖尿病而言,問題不在脂肪或乳糖,而是會使身體製造抗體的牛奶蛋白質,根據研究,這些抗體會損害胰臟。此外,約的嬰兒有腸絞痛的問題,而牛奶蛋白質就是造成嬰兒腸絞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牛奶蛋白質也最常引發偏頭痛、關節炎和消化道問題。

當《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這篇文章當初發表之時,已經有研究顯示牛奶可能會造成幼童鐵質缺乏和其他幼兒健康問題。令人惋惜的是,父母常被灌輸牛奶是鈣質良好來源的觀念,卻很少聽說牛奶的壞處,也不曉得有其他更健康的鈣質來源。

因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牛奶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協同多位醫師,以及其他健康專家,共同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其中包括幼兒健康專家班傑明.史包克(Benjamin Spock)醫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小兒科主任法蘭克.奧斯基(Frank Oski)醫師,這些與會醫師和我一起建議政府,我們有必要告知父母乳製品的潛在危險。

可想而知,乳製品工業立刻予以反擊,試圖駁斥這些研究發現。但在記者會召開不久,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就召集一個專案小組來負責調查這個爭論。調查結果發現,接觸牛奶蛋白質的確很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小兒科醫學會根據超過90份調查這個議題的研究,發表了這樣的聲明:有糖尿病體質的嬰兒若是避免接觸牛奶,將可延緩發病時間或是防止疾病發生。此外,現在有一項重大的研究正在測試特殊的嬰兒配方乳是否能夠防止糖尿病,實驗中使用的是牛奶蛋白質已經分解的特殊配方,目前得到的結果很令人興奮。當然媽媽若是可以親自哺餵母乳更好,這樣可完全避免接觸牛奶(哺乳媽媽也必須戒除牛奶)。若是媽媽無法親自哺育,請使用非乳製品的配方。

如果你已經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那現在即使發現牛奶可能是病因,也許也不算是多好的消息,儘管如此,我仍應該在此提供這份資訊,因為雖然目前牛奶受到各方研究的強力關注,許多父母親仍持續被牛奶廣告所蒙蔽,對此重要資訊也一無所知。

不管你是患有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糖尿病,選擇正確的食物類型都能大幅改善病情,不但疼痛症狀非常可能會消失,也將能夠減低藥量並減少罹患併發症的風險。如果你的糖尿病是屬於第二型,疾病還有可能不藥而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