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傳統糖尿病飲食療法 療效不彰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br>
作者:尼爾.柏納德<BR>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BR>
譯者:洪淑芬<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傳統的糖尿病飲食法療效不彰,舊式的飲食法是依據下面這套理論:既然澱粉會在消化過程中釋放出糖分,所以飲食內容必須避免大部分的澱粉類食物。

不幸的是,這樣的作法會排除掉一些非常有益健康的穀類、豆類和蔬菜,病人只剩下高脂或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吃。飲食中的脂肪會讓胰島素阻抗更為嚴重,而蛋白質攝取過多則會加快腎臟受損的速度,並引發其他疾病。

近來,典型糖尿病飲食法要求病患計算碳水化合物的克數,或是使用食物交換表。

食物交換表嚴格要求病人每天吃進固定分量的牛奶、水果、蔬菜、肉類和脂肪,這樣的作法能讓你比較容易估算出來要服用多少藥劑才能控制血糖。和以前舊式飲食法比起來,食物交換表已經算是有點進步,可是這種飲食法仍然沒有辦法讓多數病人減輕藥量,也無法有效防止嚴重的併發症產生。大部分採取這種飲食法的病患還是覺得病情每下愈況,不但症狀愈來愈多,還要服用愈來愈多種藥物、進行更多療程。

現在一些最新研究已經丟棄了食物交換表,而將焦點著重在某些能加強胰島素功能的食物上。這些研究讓我們發現:克服糖尿病也許有更強而有效的方式。

在這些實驗中,許多受試者確實能夠完全停藥,其餘的病患也都能大幅減低藥量。

從2003年開始,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了我的研究團隊測試最新的飲食策略,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這項飲食策略的療效不只能和其他飲食法媲美,而且還比口服藥物更有效。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