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先找病因 不需急服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當發現有痛風跡象時,並不需要直接服用藥物。國泰醫院風濕科主任陳宏表示,當發現有類似痛風的症狀時,患者不要急著想要服用藥物,而是應該先找出原因比較重要,然後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若突然急性發作時就設法減輕疼痛,以及淡化尿酸的濃度。

陳主任強調,在急性期階段,最好不要使用降尿酸藥物,因為很可能因此而誘發另一次痛風發作。等到不痛後就進入緩解期,這時候應該要找出造成尿酸過高的原因,然後加以預防或治療,緩解期的防治重點著重在妥善控制血中尿酸值,以便達到預防的作用。原則上,只有病情嚴重的痛風患者,才有必要服用降低尿酸濃度的藥物或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嘉義基督教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王宏斌指出,約在發病前七天急性發作期階段,使用藥物常以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類藥物等為主,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狀況有所差異,醫師通常會有不同的選擇,以便讓副作用降至最小,進而達到最快速緩解疼痛,讓患者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

王宏斌主任說,約在發病七天後的慢性緩和期階段,除了低劑量藥物外,可視患者體質狀況給予不同的降尿酸藥物,由醫師為患者調整適合的劑量,以促使血中尿酸值降到安全的範圍,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痛風再度發作。

嘉義基督教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銘指出,針對痛風的治療,其實學者的看法仍有所不同,雖然尿酸濃度跟痛風有關,但臨床上也有尿酸值偏高卻沒有疼痛症狀的患者,因此,他認為,當患者發生關節腫痛的情形時,這時才需要醫師進行評估,確定要進行預防或治療。

治療痛風必須要醫師、患者共同努力,以及加上家人、朋友的合作,才能夠取到滿意的效果,而不是只要偶爾看一下醫師就可以痊癒。由於民眾仍存在許多疑問及錯誤的觀念,因此,要成功脫離痛風的糾纏,唯一之計就是患者要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治,加上家人、朋友的配合下才能夠圓滿達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酸 痛風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