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針灸緩痛風 扎出蜂窩性組織炎

元氣周報

飛出不可思議的航道

如何治療痛風?李信興說,患者痛風發作須就醫,勿自行服藥治療。一旦急性發作,治療需採取「止痛」方法,一般較建議遵從醫囑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和秋水仙素藥物而非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治療;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新一代的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如COX-2抑制劑,出血發生比例比傳統藥物可減少一半以上,且最短可縮短在30分鐘內止痛,患者較不易因反覆發作而用藥過量,在作用時間上也有較長的止痛效果。但如果患者的痛風狀況較嚴重,除了藥物治療,還能採取靜脈注射方式,先緩解不適症狀,再服用降尿酸藥物,以免痛風一再發生。

為緩解痛風症狀,不少患者選擇針灸或拔罐等民俗療法,但醫師提醒,一旦皮膚出現傷口,當心細菌入侵關節,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症狀加劇。

不只是針灸 拔罐也藏危機飛出不可思議的航道

「愈治療愈糟。」振興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說,日前門診出現一名40多歲台商,本身有痛風病史,前陣子在大陸宿疾發作,膝蓋關節紅腫疼痛難耐,痛到無法行走,吃了20多天的消炎藥,情況仍未改善,後來他接受針灸治療,在膝蓋關節扎針,沒想到竟導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沿著針灸的 「小洞」進入關節。

眼看情況愈來愈糟,男子趕緊回台就醫,後來使用消炎止痛藥及降尿酸藥物,治療近一個月,他才恢復健康。

李信興表示,不只是針灸,民俗療法的拔罐也會導致皮膚瘀青,微血管破裂受傷、細菌感染。一般而言,痛風發作約3至7天可痊癒,但蜂窩性組織炎治療至少一周,一旦細菌入侵關節,起碼得花一個月治療。

消尿酸結晶 得靠長期服藥飛出不可思議的航道

不過,李信興無奈地說,許多人痛風發作,不是自己私下亂服成藥,就是到骨科或內科看診,其實治療痛風應該找「風濕免疫科」,尤其部分症狀不典型,並非只有關節紅腫熱痛或變形,部分患者會出現腎結石,造成腰痛或血尿等症狀,此時須採取碎石手術。

另外,許多患者的皮膚關節會出現白色結晶,外觀像鹽巴或小石頭,其實是因體內尿酸濃度過高,與鈉離子結合形成尿酸鹽結晶,造成骨頭破壞、關節變形,患者走路將大受影響。由於尿酸結晶約7至10年才會形成結晶,患者要長時間服用降尿酸藥物,才能消除尿酸結晶。

李信興提醒,痛風患者除了平時應多喝水,每天至少飲用3000cc,降低體內尿酸濃度外,每三個月需定期抽血、檢測尿酸值,避免痛風復發。

【2011/12/18 聯合報】

痛風 尿酸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