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生點小病,更健康/尿酸高是痛風的警訊

時報文化

書名:生點小病,更健康<br>
作者:高啟峰<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2日
書名:生點小病,更健康 作者:高啟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2日

【摘自《生點小病,更健康》,作者高啟峰,時報出版】

痛風是一種非常流行的疾病,不管是富人或窮人都有可能得到,因此大家對痛風都有一些基本認識,卻又一知半解。

幾乎每一本教科書或者報章雜誌都會告訴你,痛風是因為尿酸高所引起的,實際上這句話沒有把痛風交代清楚。接下來讓我們來介紹痛風的資訊。

痛風是一種發炎性的關節性疾病,通常會在關節處發現尿酸結晶,理論上,尿酸的濃度愈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愈大,但是臨床上的觀察與經驗卻發現,這樣的推測不一定正確。任何因素所導致的血中尿酸濃度快速上升或下降,都容易引起痛風的發作,其中又以下降的速度和急性發作的關係更為密切。因為尿酸在痛風的發作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有痛風的人都拚命地想降低身體中尿酸的數值。

尿酸是普林(Purine)等遺傳物質(如DNA等)中的一種含氮物質。它可以由身體自己合成,或者身體組織的分解(如受傷或減肥)所產生,或者是從富含普林的食物所獲得(例如豆類、海鮮、內臟)。普林經過肝臟新陳代謝後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但是身體中的尿酸只有二○%是由食物中攝取,有八○%是分解身體裡的廢物所產生的,所以很多痛風病患即使完全按照營養師的建議,任何高普林的食物都不吃,痛風還是一樣會發作,因為根本搞錯了重點呀!

尿酸其實是身體裡面天然的抗氧化劑,身體之所以產生尿酸,實際上是因為身體不正常的發炎,尿酸是身體分泌來降低這些發炎狀況的。簡單來說,尿酸是警察,而這些發炎物質是小偷,警察多雖然代表治安不太好,但單單減少警察的數量並不能讓治安變好,而是要消滅小偷才對。

目前西醫治療痛風的藥物有好幾種,在急性期最常使用的就是秋水仙,主要的作用在減少白血球活動性、減少吞噬作用及乳酸產生,因而減少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內,因此有抗發炎作用.但是本身卻不能降低尿酸或促進尿酸排泄。切記!在急性痛風發作時,不能夠使用降尿酸或排泄尿酸的藥物.以免急速改變的尿酸濃度會使病人感到更不舒服。

至於用來預防痛風的有兩種藥,一種別嘌呤醇(allopurinol)是抑制尿酸合成,另一種促進尿酸排泄的是苯溴馬隆(benzbromarone),這兩種西藥其實都只是治標,也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前面提到,尿酸由肝臟製造,經過腸肝循環以後回到肝臟,才能告訴肝臟不要繼續分泌尿酸(作用機轉類似胃酸分泌),抑制尿酸合成無法解決身體發炎的問題,促進尿酸排泄則讓肝臟不知道應該停止分泌尿酸。

除了身體發炎會讓身體需要多製造尿酸以外,還有一個情況就是肝臟出現問題,無法好好控制何時該分泌多少尿酸。可見常喝酒的人尿酸高,可能是因為酒精對肝臟有很大傷害的關係。就中醫角度來看,認為痛風是血液太寒的緣故,所以海鮮加上啤酒才會讓痛風很快發作,建議如果需要喝酒配海鮮的時候,可以用日本清酒或紹興酒這類比較熱的酒來中和海鮮的寒性。

有時候我們檢測急性痛風病人血中的尿酸濃度,發現其濃度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而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不一定等於關節裡的尿酸濃度,以前認為尿酸高需要馬上治療,但是對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進行治療,以預防痛風的發作是不符合成本效益的。

尿酸是人體中很強的抗氧化劑,廣泛檢測是否有高尿酸血症也是不需要的,在已經知道有高尿酸的情況下,應該去探討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而不是利用藥物,勉強將尿酸濃度恢復正常。

結論:痛風是因為身體發炎,才會產生尿酸,搞不清楚狀況,任意吃西藥控制,是得不到良好效果的。

尿酸 痛風 肝臟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