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傷口重建術 腿有機會保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永順/報導】

自由皮瓣手術 阿公保住小腿color="0074ad">

案例故事:80歲阿公罹患糖尿病又長期洗腎,走路不慎造成右腳側邊小傷口,小趾逐漸發黑潰爛,清瘡後傷口深可見骨。「看了很多醫院,醫師都說要截肢。」阿公飽受身心折磨,還好大林慈濟醫院評估後,認為阿公的小腿還不到必須截肢的地步,建議採取「自由皮瓣手術」,經兩周住院休養,阿公行動自如走出醫院。

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為下肢動脈新陳代謝不好,腳掌趾缺血或發黑出現潰爛傷口,一發病很難痊癒,被稱為「糖尿病足」。傳統治療方式除不斷清瘡換藥,還可能面臨腳趾或小腿等處一步步出現潰爛傷口,為避免危及患者生命,醫師大多建議做截肢手術來保住生命。

死要保住全屍 多數不願截肢color="0074ad">

年輕或老年人一聽到醫師建議,都會陷入兩難選擇,老年人更有「死也要保住全屍」傳統觀念,不願身體有殘缺的離開人間,寧可等死也不願意接受截肢治療的結果,常造成傷口潰爛,影響身體主要功能而致死亡。

許宏達思考避免截肢、又能保住生命的治療方式,最後選擇採取「腳部自由皮瓣手術」,患者不必截肢,又能保住生命的機率大大提高,一改傳統治療只能截肢的觀念。

20例手術病患 16人完全康復color="0074ad">

許宏達統計五年來採用自由皮瓣手術患者狀況,20例病患中,有16人完全康復,成功保住小腿,其他四例由於身體狀況,仍有腳趾或小腿截肢情形。

許宏達這項研究成果,一改腎臟病人的糖尿病足潰爛手術死亡率很高的相關文獻紀錄,最近刊登在美國整型重建外科雜誌(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俗話講「有好腳走好路」,許宏達認為,做手術目的最主要有兩個,一是保留腳,二是可以走路,讓病人擁有良好生活品質,才是最重要。

自由皮瓣手術成效顯著,但還是約有一到兩成病人因感染嚴重而必須截肢。許宏達強調,面臨生死交關時,建議病患及家屬還是要當機立斷截肢,裝義肢不代表不能走路,曾有一名病人兩腿膝下都截肢,但使用義肢後,日常生活影響不大,同時也保住生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