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者 小心併發肺結核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

65歲洪伯伯罹患糖尿病多年,去年初突然咳嗽將近一個月,就醫檢驗出肺結核,經過長期治療後,病情已穩定。基隆市衛生局長許明倫表示,糖尿病是罹患肺結核的危險因子,不可不慎。

據了解,洪伯伯是糖尿病患者,斷斷續續治療,血糖控制時好時壞,且有抽菸的習慣,去年初突然發燒、咳嗽近1個月,身體越來越瘦,到醫院照X光及驗痰才發現得了肺結核,俗稱「肺癆」。

基隆市衛生局長許明倫說,糖尿病與肺結核是常見的疾病,二者常並存;根據醫學統計,糖尿病患者併發肺結核機率比正常人高3至5倍;糖尿病是罹患肺結核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期高血糖使得細胞殺菌力減弱,就會讓結核菌有機可乘。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主任陳秋芳建議糖尿病患者,可根據七分篩檢法為自己肺部健康把關,篩檢內容包括咳嗽達兩周(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加總分數達5分以上,就應儘快就醫檢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