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一次被診斷出糖尿病時,我才30歲...」一位麻醉醫師的親身經歷告白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別小看糖尿病,5年內存活率不到50%

糖尿病蔓延的情況這麼嚴重,為什麼接受治療的人卻這麼少呢?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太小看糖尿病了?反正你有我也有,身旁的人都是糖尿病患者。

「每個人都有,那就不覺得可怕了。」你是不是這麼想呢?

各位一定還不了解糖尿病真正可怕的地方,糖尿病一旦惡化,就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年內存活率不到50%,它威脅生命的程度,其實和癌症一樣。老實說,我自己就是個正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的糖尿病重症患者。

話說回來,「糖尿病」這名字取得實在不怎麼樣。無法讓人望文生義,一看就了解這是什麼樣的疾病。糖尿病並不是「尿液中有糖」這種曖昧不清的病,而是會導致血管脆弱、破裂的危險疾病,我認為改稱「血管脆弱病」,才更能凸顯出它的真面目。

記得第一次被診斷出糖尿病時,我才30歲。儘管我是醫生,卻對糖尿病卻一無所知,也不覺得有什麼可怕。

我的身高182公分,體重超過140公斤,糖化血色素高達7.2%。當時我還在麻醉科當實習醫生,每天在手術室裡幫病患麻醉。因為只是個小實習醫生,理所當然地得留下來輪值加班,更何況那個時代還是大家搶著加班,想盡辦法多接觸一些病例的時代。

我每週一到五早上7點就得進手術室,為當天的麻醉做準備,如果自己負責的手術提早結束,還要去支援其他耗時的手術。即便當天沒有值夜班,晚上8、9點才到家也是家常便飯。

愛吃油炸物、餐餐快速解決的人,都要注意!

因為實習不支薪,周末必須打工貼補家用,比較像樣的休假,只有難得出現一次的第5週週末。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若說有什麼樂趣,那就是「吃」了!我常在手術結束後,抽出5分鐘的時間衝去,再衝回來,是典型的「吃太快」的人。

傍晚回到醫務室時,常會看見1、2個沒人吃的便當。我是個大食量的胖子,看到有多的便當,自然是心懷感謝地接收。每天晚上9點過後,還會去熱鬧的地方吃飯、喝酒,享受烤雞肉串、燒肉、火鍋及中菜,再來個豚骨拉麵,為當天畫下完美的句點。直到半夜1、2點才回到家,稍微瞇一下6點就又起床,趕在7點前進手術室……。

肉照吃酒照喝,糖尿病?管他的!

在這麼不健康的生活中,我在打工的綜合醫院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

那時,醫生對我說:「讓我們一起對抗病魔吧!」我雖然嘴巴上說好,但根本沒把它當一回事。

為什麼那時我沒辦法勇敢地面對糖尿病呢?理由有好幾個:第一,我不可能因為糖尿病就請假早退。另外,糖尿病需要控制飲食,再也不能大吃大喝,這點讓我很抗拒。而且,最關鍵的因素是,雖然患有糖尿病,但我本身並沒有感到任何不便。

往後的10年,我沒有接受任何治療,對自己的飲食也毫不在意,大口吃喜歡的食物,喝酒喝到三更半夜,每天過得快樂似神仙。

然而我快40歲時,卻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異狀,140公斤的我沒有刻意控制飲食,體重卻不斷往下掉。

接受檢查,才發現糖化血色素竟超過10%。那時我才剛開始做胰島素治療,大概早上跟中午各4個單位。雖然糖化血色素超過10%,我也沒有任何驚嚇的感覺,因為除了口渴必須常喝茶以外,並不覺得有什麼困擾。

直到要「洗腎」才幡然悔悟,還來得及嗎?

這個時候開始,我才覺得自己的健康情況不佳,尿液中開始出現蛋白,一般尿蛋白要呈陰性(-)才算正常,而我卻是(2+)。

我的腎臟原本就是比較畸形的馬蹄形,學生時代醫生就曾警告過我,說我的腎功能有點差。後來糖尿病影響到腎臟,以驚人的速度急速惡化。

我很緊張,開始想控制血壓,因為維持腎功能的第一要務,就是「降低血壓」。

因此開始拚命吞降血壓藥,努力將收縮壓控制在120mmHg以下。不過卻萬萬沒想到,我的肌酸酐值會從1.2升到1.6,再飆至2.0mg/dl。

2005年10月,47歲的我有遲早必須做血液透析的覺悟。說老實話,即使到了這個節骨眼,我還是沒有太大的危機感,因為我沒料到洗腎會造成那麼大的困擾。

做到3件事,遠離糖尿病帶來的「早死危機」

我藉由改變飲食、每天量體重和血壓,成功地將糖化血色素從11.1%降到5.0%以下,並甩掉42公斤的肥肉。原以為從此就能和糖尿病說再見,不料才高興沒多久,就發現糖尿病不是那麼容易擺脫的。

幸好那些併發症最後也穩定了,我終於逃過5年存活率50%的魔掌。我常常想,如果沒有實踐這3個習慣的話,現在的我可能早已不再人世,光想到這我就全身發涼。

我在自己的診所,推行「長期臥床者減半」活動。飲食從蔬菜開始攝取,每天量體重和血壓。就這樣人不僅變瘦,也變健康了,周圍更是越來越多人受到這股好的影響。當時保健中心的職員,7人共瘦了40公斤,營養師5公斤,主任13公斤,櫃檯小姐6公斤,護士11公斤……,大家都只有天天量體重,吃飯從蔬菜先吃起而已。

勤量體重血壓、飯前吃蔬菜,奇蹟就會出現

在我的診所,患者就算只是看感冒,也要測量血壓跟體重。平常沒有這種習慣的人,看到數字後都會忍不住說:「我血壓平常沒這麼高!」看到體重還會解釋:「今天穿比較厚,所以才這麼重!」。

站在預防的角度來看,測量血壓和體重可以避免血壓上升、體重增加。我常看到很多人,只靠早上量血壓,就讓血壓下降5〜10mmHg,體重是也一樣,不乏每天量,一年就減5公斤的人。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只靠測量,就讓血壓和體重下降。但實在很難想像,連量都不量的人會變正常,血壓和體重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健康指標。

①每天早上量血壓。

②每天早上量體重。

③先從蔬菜開始吃,飲食以植物性為中心。

你要做的事就是這麼簡單,只要照著做,你的體質就會產生驚人的改變。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降7成!第一名神經內科醫師教你預防「腦退化」

●書籍介紹_糖尿病一定有救:我40歲得糖尿病,「先吃蔬菜養生法」有效控制血糖,抗糖20年醫生的真實告白

作者:內場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語言:繁體中文

內場廉Uchiba Kiyoshi

1958年,生於日本福岡縣。1985年久留米大學醫學系畢業,隔年進入該大學醫院擔任麻醉科醫師,在多家醫院累積經驗後,2000年就任長野市國保大岡診療中心所長,同時身兼東邦大學醫學系、信州大學教育系兼任講師。40歲被診斷出糖尿病開始,歷經多種併發症,幾度徘徊鬼門關,最後因為實踐3大健康習慣,糖尿病獲得良好的控制。近10年來,致力研究動脈硬化與血壓之餘,更擔任「NPO長期臥床者減半促進協會」理事一職,以減少長期臥床者為目標努力不懈。

糖尿病 低血壓 阿茲海默症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