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水喝不夠 增糖尿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水四杯以上,每杯水八盎司,有助預防高血糖,八盎司約等於兩百三十六點五毫升。

這項研究共有三千六百一十五人參與,在研究開始時,這些人血糖值都正常,研究結果發現,和每天喝水十六盎司以下者相比,若每天喝水達三十四盎司以上,未來九年出現高血糖的風險會減少兩成一。

研究人員已排除各項高血糖風險變數,如性別、年齡、體重、活動量、飲酒量、含糖飲料攝取量等。研究作者法國巴黎百查醫院醫學教授羅南‧羅素(RonanRoussel)表示,研究並沒有證實因果關係,也可能喝水較多的人因其他原因影響血糖變化。但一旦因果關係確立,那表示多喝水又多一項好處,可幫助控制血糖。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二十歲以上民眾的高血糖盛行率約百分之八,預估大約有一百四十二萬人。在美國,約七千九百萬人有高血糖。美國疾病管制局表示,高血糖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風險。

羅素指出,最近研究顯示,身體中的荷爾蒙「血管升壓素」負責調節體內水分,這種荷爾蒙也和糖尿病有關,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喝水多寡會影響血糖。醫界早觀察到喝水會增加血管升壓素分泌,不過過去沒有人研究喝水和高血糖是否有牽連。

美國艾默里大學臨床醫學教授詹姆斯‧加芬三世(James R Gavin III)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一個人水喝不夠多,就等於吃進大量脂肪,而飲食中膽固醇、脂肪過多,比較容易得第二型糖尿病,並引起動脈硬化,因此喝水喝不夠,也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