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康你我他/控制血糖 藥還是要吃

【聯合報╱李張亞英/嘉義市】

糖尿病名列全國十大死因之一,血糖控制得好,並不可怕。那年和女兒一起到醫院體檢,一早到下午五時半,檢查完畢,報告就出來,雖然有紅字,但有改善的空間。飯前血糖數值102,超過標準,是一大警訊。

奶奶生前有糖尿病,她脾氣不好,愛吃、愛喝、抽菸、打麻將,生活很不正常。房間裡擺滿零食、糖果、餅乾,勸她不能吃,血糖會飆高,她聽不進去,還氣呼呼說:「不能吃,看看總可以吧!」

誰又敢保證她不會偷吃?太任性了,所以血糖控制不好,後來洗腎,從一星期三次到天天洗腎。

我的血糖是有點高,但我很鐵齒,深信只要控制得法,沒多大關係。但每年抽血檢查,一年比一年高,醫師要我注意,到醫院進一步看診,我聽不進去,我怕吃降血糖藥有副作用。

直到兒子體檢,飯前血糖高達300,他愛喝飲料,幾乎不喝白開水,晚睡晚起,這可能是血糖高的主要原因。從此我不敢再大意了,到醫院詳細檢查,飯前血糖123,糖化血色素7.2,我開始吃降血糖藥。

我現在多半吃水煮青菜和糙米飯,相信注意飲食,多運動,就能延緩糖尿病併發症,長命百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