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骨頭脆 防跌多運動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骨折,跌倒骨折風險是一般人20倍。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血糖高,骨頭長期泡在糖水中,容易變脆。建議患者應加強控制血糖,多運動,補充鈣質,保骨防跌。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院副院長謝明家解釋,正常情況下,骨頭每天新陳代謝,噬骨細胞會吃掉老化骨頭,成骨細胞一旦發現骨頭被吃掉,就不斷製造骨頭。

不過,一般骨質密度檢查只能看骨頭量,無法瞭解品質。謝明家說,雖然第二型糖尿病患的骨質密度沒有比一般人低,但患者骨頭長期浸泡糖水,容易產生變化,讓骨頭變脆、品質變差。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陳榮福也指出,糖尿病患容易出現視網膜與神經病變,視力不好、平衡感差,一旦不小心跌倒,患者骨頭脆,骨折風險是一般人20倍。

另外,糖尿病患常使用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增敏劑,也可能會影響骨頭生成,降低骨骼代謝。

謝明家說,骨頭生成需要鈣、維生素D與能量,血糖可轉化為能量來源。但第一型糖尿病患因年輕發病,必須長期控制飲食,若血糖控制差,飲食攝取不均,造骨細胞功能無法運作,使得患者骨頭的質、量都較差。

糖尿病患如何預防骨折?醫師建議應控制血糖、嚴防跌倒外,多運動、增強成骨細胞功能;同時攝取足夠鈣質,多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降低骨鬆骨折機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