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抽血前禁食? 專家:恐發生低血糖症

抽血前只能喝水的禁食可能會讓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症,進而有失去意識的危險性。
抽血前只能喝水的禁食可能會讓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症,進而有失去意識的危險性。
台灣醒報(擷自Pexels)

糖尿病病患抽血前禁食,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症發作!密西根州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若糖尿病患者在抽血檢查時禁食,很有可能在檢查前導致低血糖症發作,嚴重的話可能會暈眩,甚至暈倒。學者因此建議在健檢前詢問醫生是否需要禁食,和禁食期間應如何服用藥物,以避免低血糖症發作。

根據《醫學Xpress》報導,美國密西根州大學醫學院內分泌醫生阿爾達蘇基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因為禁食而誘發FEEHD (fasting-evoked en route hypoglycemia in diabetes),也就是所謂的因禁食而誘發的低血糖症,造成患者血液中的血糖急速降低至每100 c.c. 70毫克的濃度,而正常的血糖值介於70-110之間。

當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症發作時,他們可能會有虛弱無力、產生幻覺,甚至是失去意識的症狀。若低血糖症發作的當下,糖尿病患者正在驅車前往診所或醫院準備健檢,就很有可能發生道路意外,因此才會被學界所重視。

《每日醫學新聞》指出,目前的健檢前注意事項大多建議病患在抽血前8-12小時禁食,只能飲用白開水。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除了部分特殊的抽血項目外,多數的抽血並不會受到測驗前進食而影響結果。

阿達爾蘇基的研究更發現,在接受訪問的糖尿病患者中,僅有35%會在健檢前被告知如何預防低血糖症的發作。他因此建議病患在得知要進行抽血後,可向自己的醫生詢問是否需要禁食。若需要,他們在禁食期間應該如何服用藥物來避免低血糖症的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低血糖 糖尿病 暈眩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