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綠藻保健 她吃出甲亢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不少人吃綠藻等藻類保健食品「顧身體」,醫師門診發現,幾名患者長期吃綠藻,竟出現手抖、心悸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醫師提醒,家族裡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不建議長期吃綠藻。

近年來,藻類保健食品走紅,除了有產品標榜有助於免疫功能調整,增強抵抗力外。寒冷冬天裡,還有民眾相信,吃藻類保健食品可防感冒。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近來接獲六名患者,都因心跳加速、心悸、手不聽使喚發抖等症狀上門求診。抽血檢驗,確定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經黃莉棋詢問,這些患者都有吃綠藻保健的習慣。其中,一名中年婦女吃綠藻養生,連續吃一、兩瓶,顆數多達近兩百顆,不只因心跳加速、手抖等不適,患者還會莫名焦慮不安。

抽血檢驗,這些患者除了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血液裡還可測得甲促素受器抗體(TSH-R Ab)。黃莉棋說,有此遺傳體質的人不見得會發病,可能因為碘攝取量過高,加上自體免疫問題,才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醫師指出,大約八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都起因於自體免疫問題,尤其是年輕患者,幾乎都是。

有這類體質的人,黃莉棋說,尤其是家族裡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建議避免長期吃藻類保健食品;不只如此,昆布、海帶、海藻等食物含碘量高,一旦長期吃太多,或壓力、作息不正常熬夜等,也可能誘發。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