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高高低低 急驚風變慢郎中

元氣周報

【元氣同報/文/台北讀者 蘇蘇】

去年是忙碌的一年,每天總是匆匆忙忙,公事私務一堆做不完的事。七月參加幾場羽球比賽前,每次打球時,總覺得右小腿無力,以為50幾歲了,是更年期的關係,一直不以為意。

直到比賽後,膝蓋受傷發炎,痛到幾乎不能蹲,只好暫時放棄打球。停止打球後,發現體重一直下降,當時胃口很好,但食量未明顯增加,倒是大便次數從一天一次變成一天兩、三次,體重掉了約兩、三公斤。

健檢指數低 非低下是亢進color="0074ad">

八月參加員工體檢,報告出來後,發現有一紅色指數:HS-TSH值0.04uIU/ml(標準值為0.25-4),因低於標準值,當時以為是甲狀腺有低下的現象。後來遇到前任老闆何醫師,他是新陳代謝科專家,一聽我提起,告訴我此指數低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是甲狀腺低下,要我再去抽個血,並要求加上T3及T4的檢驗。

這次抽血的結果,指數更低(0.02),再去找何醫師看診,他看了檢查結果後,拿起一張A4的白紙,先花十分鐘幫我上一課有關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方式及其副作用的基本常識。然後告訴我,驗血結果確定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形,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格雷夫氏病Graves’Disease」,但因發現得早,建議可以直接用原子碘的治療方式取代長期的藥物治療,而且較不易復發。

原子碘治療 吞一次就搞定color="0074ad">

吞下一顆7單位的碘131放射藥物後,本來預定治療兩個月後再抽血,但服藥一個月後就出現體重增加、臉部稍有水腫及畏寒的現象。而且周遭的同事一看到我就問:怎麼臉色很差?最近怎麼變胖了?逼得我趕緊去看醫生。

再次抽血後,發現膽固醇及蛋白指數飆高,何醫師說我對碘131的反應較一般人快,但整體說來算是成功的,因為若吞下的碘131劑量不夠,就必須再吞一次,那樣效果會變差(學術報導亦如此說)。

甲狀腺低下 小藥丸來補充color="0074ad">

為了解決治療後的甲狀腺低下問題,醫師開了甲狀腺素給我服用。第一周,一天一顆白色小藥丸;第二周起,一天一顆半。現在已逐漸恢復正常,就等下次抽血看結果了。

甲狀腺亢進和低下的過程我都體驗過,祈禱以後不要再經歷了!

揮別急躁 終能體驗慢活樂color="0074ad">

同事和朋友問我,是不是因為我的個性較急,所以容易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應該說,因為我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才會做任何事都很急躁。有趣的是,甲狀腺低下症狀出現那一段期間,自己的思維和動作都慢下來,怎麼看都覺得別人好急,還想勸別人「慢活才會快樂」!

經過這次的發病,才知道甲狀腺問題有遺傳因子,如果父母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現象,最好找機會帶小孩去做抽血檢查,以便事先預防誘發因子(如壓力),避免發病。

體重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