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遊走各科…才發現甲狀腺機能亢進

元氣周報

廖珮涵/繪圖
廖珮涵/繪圖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年近30的王小姐,沒來由地整天慌慌張張,總有揮之不去的焦慮感;爬樓梯不只氣喘如牛,還緊張地直發抖。握湯匙、打電腦,雙手更是不聽使喚,抖個不停。直到感冒時心悸得厲害,才發現心跳狂飆到130幾下,醫師建議她做甲狀腺功能檢查。

吃不胖、肌無力 症狀很多變color="0074ad">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除了上述症狀,還有人吃再多也不長肉,纖細身材旁人稱羨,當事人卻有苦難言,不只常覺飢餓難耐,一天還要跑好幾回廁所,體重直直落。連脾氣都變得急躁易怒,總覺別人手腳不夠快,做事沒效率。

更罕見的例子,患者既不覺得心悸、眼凸,也不多話、怕熱,卻以雙腳無力表現。平時走路、跑步沒問題,蹲式如廁後,兩腿卻無力站起來,原以為是神經、肌肉出了問題,輾轉就醫,才知道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禍。

大脖子、金魚眼 其實並不多color="0074ad">

不少人對甲狀腺疾病的概念,仍停留在大脖子、凸眼,就像金魚眼一樣,加上緊張、焦慮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失眠、腹瀉也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往往難以聯想是甲狀腺在作怪。

台北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說,五名患者,大約只有兩人眼睛會凸出來、三人脖子腫,不少患者外觀跟健康人沒兩樣。而且,脖子腫得厲害,也不代表甲狀腺機能就愈高;有人脖子腫大,甲狀腺機能卻正常或低下。

心臟科、腸胃科 老是看錯科color="0074ad">

「除了健檢時發現甲狀腺功能有問題,比較少患者第一次就精準找上新陳代謝或內分泌科。」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說,因為心悸、失眠、腹瀉等症狀,心臟、身心、胃腸科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常遊走的科別。還有患者因為掉頭髮,找上皮膚科。

甲狀腺機能亢進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因正值生育年齡,簡銘男說,不少年輕女病患都是從婦科轉介過來。因為經血量太少、月經愛來不來,甚至想做人遲遲做不出來,最後才發現是甲狀腺機能出了問題。

心猛跳、亂亂跳 布希也是病號color="0074ad">

心跳加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常見症狀之一,甚至每分鐘可能心跳高達120至130下,就連坐著,心臟都「砰砰喘」。

上了年紀的患者則不然,黃莉棋說,老年人心臟本來就跳得沒那麼快,除非很嚴重,症狀才會比較明顯。

心跳雖沒那麼快,卻可能以心律不整表現,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國前總統布希,慢跑時因心律不整昏倒,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醫師提醒,老人家若出現心律不整、心房顫動,也要留意甲狀腺功能有沒有出問題。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