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代謝力大作戰/決定「胖瘦」的3種代謝能量

【文、圖/摘自《代謝力大作戰 :吃不胖、瘦小腹、不變老 的健康S曲線美人》/許雲卿/審定,雷明誠/示範/采實文化】

人體的代謝量依能量用途不同,大致可區分為「基礎代謝量」、「活動代謝量」、「飲食代謝量」三種:基礎代謝量+活動代謝量+飲食代謝量=1日總消耗量。

基礎代謝量(呼吸、器官運作等)--維持生存及身體正常運作所消耗的熱量

代表人一天不活動所消耗的能量,也就是呼吸、調節體溫,讓內臟器官能順利運作,維持生命機能等所需要的能量,而基礎代謝量會因性別、年齡、荷爾蒙的狀態而有所不同,加上活動代謝量及飲食代謝量等於一天的總消耗熱量,而基礎代謝量比例最多,約為總消耗量的65-70%。

活動代謝量(走路、做家事等)---人體從事日常活動時所消耗的熱量

指的是從事日常活動所消耗的熱量,如:做家事、走路、跑步等,約佔總熱量的15%-30%,依每個人的活動量多寡,消耗熱量均不同。如果最近吃多了,自然要多運動才能減去多餘脂肪,但建議在平常就可以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既可保持身材,又可鍛鍊肌肉。

飲食代謝量(消化、吸收)---吸收、消化食物時所需要的能量

約佔總熱量的10%,吃完飯後,會覺得身體變暖和,有熱呼呼的感覺,這是因為食物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也正在消耗熱量,身體的代謝功能產生作用所致。當消化作用開始運作時,體溫就能維持在正常範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