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38年小心照料 仍能吃、能睡、能運動

【聯合新聞網/小琉球/國中退休教師 洪枝法】

「一日糖尿病,終身糖尿病。」醫生常會這樣叮嚀糖尿病患者。我三十三歲就得了糖尿病,迄今已近四十年。

在民國六十年代的離島—小琉球醫藥缺乏,加上那時我年輕力壯,半年內暴瘦十多公斤,以為是腸胃有問題。直等到學校放暑假,才去屏東找胃腸科醫生看診,經過檢查,醫生說我糖尿病很嚴重。我半信半疑,因為當時年輕,父母親家族也沒有人有這種病。我三十一歲結婚,太太才生了一個女兒,肚子裡還懷有一個。醫生真夭壽,這簡直是對我宣判無期徒刑。

也不能怪醫生,我仔細想想真的有糖尿病症狀。因為大半年來食量驚人,當季土芒果很甜,我一次吃十多顆,愈吃愈覺得好吃。每餐食量也很大,卻愈吃愈瘦。常覺得口渴,水喝得也多,小便次數也多,那都是糖尿病的現象,只怪自己沒有醫藥常識。

那個暑假期間就在屏東治療糖尿病。二個月後快開學了,醫師知道我要教書,告訴我可以回家了。也許一來年輕,又是初患,雖然精神、體力不像發病前那樣好,但此後四年沒有服用藥物治療,也沒有任何病狀。過著正常的生活,體重也稍有增加。糖尿病看起來似乎並不可怕,小琉球衛生所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假性糖尿病。

其實不然。到了三十九歲那年,我因為擔任教務主任而接下代理校長的職務,工作非常忙碌壓力大,體重一下子又暴瘦。從此以後糖尿病就纏著我一輩子不放了。衛生所醫生給我開藥,每天吃一顆「優爾康」來降低血糖。親朋好友提供許多偏方草藥、各式藥丸,反正吃死人也不用賠。其實糖尿病患是胰臟出了問題,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小便中有糖份,才會消瘦。我身高一七二公分,體重當時只有五十三公斤,再怎麼吃都胖不起來,運動、吃補,病情卻愈來愈嚴重,臉色蒼白,精神不濟,明眼人一看就知病情不輕。

民國八十五年,我五十五歲是一生糖尿病最嚴重的時候。清明節前夕,我左眼皮掉下來遮住眼睛卻縮不上去,因為神經痲痺了。於是,我去省立台南醫院看診。掛的是神經外科,經過一番檢查,醫生知道我有糖尿病,就會診內科。

台語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病人找醫生真的很重要。當時為我看診的是內科吳明彥醫師,他專精糖尿病科且醫術精明。他檢查出我尿中有銅酸,告訴我要注射胰島素,因為服藥已沒有作用。聽到要注射胰島素,感覺像是罪犯被判死刑。雖然百般求饒,最終還是注射了,因為病情嚴重需住院治療二星期。

此時,我體重只剩五十公斤,眼睛看不清報紙上的字。會診眼科,才發現眼底有出血,視網膜剝離,標準的糖尿病併發症。出院後繼續住在台南親戚家治療三個月,才回小琉球家中休養。由於身體太虛弱,且有失明之慮,學期結束後我就辦理退休了。

退休之後,沒有工作壓力,不用煩惱緊張,所有時間都是自己的,可以安心養病,這種生活對病人真的很好。所以病情也慢慢穩定下來,逐漸改善。又十多年過去了,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前些天做健康檢查,身高一七一點五公分,體重六十八公斤,護士小姐說很標準,看不出是病了三、四十年的糖尿病人。

除了糖尿病,我二十八歲就有高血壓,已有四十三年的病史。高血壓和糖尿病是我的兩個難兄難弟,雖然討厭,但不得不接受他們,與他們共存共活。現在,我的眼睛不僅沒有失明且漸漸好轉,勉強還可以替太太穿針線,真是慶幸。

糖尿病三十八年了,現在我已是七十一歲的老人,能吃、能睡、能運動,沒有其他病痛。知道父親糖尿病遺傳子女的機率比較低,也可稍微放寬心。多年宿疾能如此,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在此,也謝謝敬愛的吳明彥醫師,多年來莫敢或忘醫師的叮嚀:

1 每天早晚注射胰島素,服用降血壓藥。

2 三餐一碗飯,三、四兩魚肉,一碗蔬菜,一份水果。

3 每天三十分鐘至一小時運動。我想如果每個糖尿病人都能遵守醫生的叮嚀,持之以恆,糖尿病真的不可怕。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