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趕攤 差點喝到掛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年終尾牙、聚餐多,有名糖尿病上班族患者連趕好幾攤,貪杯喝了不少,上周突然意識不清緊急送醫,原來是空腹喝酒,喝醉了沒打胰島素,導致酮酸中毒,在加護病房躺了3天才救回來。醫師強調,糖尿病患別貪杯,免得小命喝掛。

署立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建良說,最近天冷,加上年終聚餐多,不少長期看診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值都飆高,喝到茫茫然忘記打胰島素的人不少,就算記得吃藥、打針,吃太多、喝太多也會讓血糖直線飆。

這名40歲上班族有十多年糖尿病史,打胰島素控制,上周在家昏迷,送到醫院急診時不只意識不清、呼吸急促、心跳高達每分鐘120下,空腹血糖值飆到600(正常值70-100),還造成酮酸中毒。男子被送進加護病房、裝上胰島素幫浦,連躺3天才清醒。

林建良說,患者近兩周參加好幾攤尾牙、聚餐,酒喝得兇,喝醉了就忘記打胰島素,酒精也會抑制葡萄糖代謝,酮酸中毒嚴重時還會喪命。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賴韻如說,天冷肚子容易餓,加上進補機會多,門診追蹤的糖尿病患者中,空腹血糖值確實比較高。

賴韻如說,糖尿病患飲食原則就是定時定量,要記住能吃的「份量」,如果吃多了,睡前或起床後得測量空腹血糖值,如果數值偏高,隔天就得減少攝取量。

她建議患者,可多吃葉菜類,蛋、豆腐多吃一點也沒關係,但澱粉類不能過量,飯、麵、米粉、地瓜、蛋糕都不能貪吃,更重要的是不能喝酒,也不能多喝果汁。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