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要自己嚇自己!醫師:九成甲狀腺結節為良性

據統計,每10人中約4至5人頸部超音波檢測結果異常,發現節結,但9成以上屬於良性,醫師提醒,定期回診檢查,不用自己嚇自己。記者李樹人/攝影
據統計,每10人中約4至5人頸部超音波檢測結果異常,發現節結,但9成以上屬於良性,醫師提醒,定期回診檢查,不用自己嚇自己。記者李樹人/攝影

人體那個器官發生硬塊結節的機率最高?答案是甲狀腺,據統計,每10人中約4至5人頸部超音波檢測結果異常,發現結節,比率相當高,彰基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指出,這與肥胖、抽菸、空汙、環境荷爾蒙等因子有關。

王舒儀表示,9成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定期追蹤即可,如果懷疑惡性,傳統診斷需以細針穿刺、化驗,過程令人生畏,國內引進非侵入性檢驗,可以準確協助醫師判斷腫瘤好壞。

45歲陳小姐在健檢發現甲狀腺有4顆結節,均小於1公分,只需定期回診,但她有甲狀腺癌家族史,相當擔憂,決定進一步篩檢,希望了解結節癌化風險高低。

王舒儀指出,想要判別甲狀腺結節的惡性度,一般先透過超音波觀察結節形狀、特徵、大小,如果懷疑為惡性,建議進一步以細針穿刺化驗,視結果決定是否切除。

不過,醫護人員拿著一根長針,刺進頸部,抽取結節組織,過程有些恐怖,檢查後還容易出血、疼痛,因此,不少人一聽到要細針穿刺,就嚇到不敢回診。

王舒儀表示,最新檢查為非侵入性的超音波,無須穿刺,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來判讀惡性度,準確度相當高,協助醫師判斷,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不過,健保並未給付這項檢測。

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許多人看到報告,就以為得了不治之症,王舒儀說,「不用自己嚇自己」,只要定期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如有癌化徵兆,再做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