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吃火鍋 小心痛加劇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天氣轉冷,小心痛風發作,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陳雅淑昨天說,天冷吃火鍋、羊肉爐、當歸鴨,雖然暖身去寒,但有痛風症狀的民眾得注意症狀加劇,攝食豆類製品也要節制。

痛風患者近來有年輕化現象,以前40歲才出現痛風症狀,最近彰濱秀傳醫院卻有不到30歲的痛風病人關節發炎腫漲,原來是貪吃火鍋,才讓病情加劇。

陳雅淑說,天氣漸漸轉冷,不少人一周要吃上一、二次火鍋,或每天喝熱湯,都會增加普林攝取量,加速沈積的尿酸鹽被白血球吞噬,引起發炎。

發病初期可能只是在單一關節,最多在腳的大拇指第一個關節,若沒有控制飲食或治療,可能就有數個關節被侵襲,不只腳趾關節,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炎,輕輕碰一下患者便痛得掉淚。

不過火鍋並非完全不能吃,陳雅淑說,吃火鍋時湯儘量清淡,淺嚐就好,多搭配青菜、新鮮未加工肉品,醬料口味也不要太重。

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比黃豆、綠豆、紅豆、豆芽要好,因為已煮過再製,普林含量會較少。

羊肉爐、當歸鴨、麻油雞等鍋品多會加酒烹煮,但痛風患者應禁酒,因酒精會阻礙尿酸排泄,應少加酒或將酒完全揮發,每天最好能喝2、3公升的開水,有助尿酸排出。

痛風 關節 尿酸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