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運用石滬捕魚概念 學者研發微幫浦治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用來捕魚的澎湖石滬,和微幫浦這個注射藥物的高科技產品,看來似乎無關,但台灣科學家卻連結二者,開發出可連續注射胰島素等藥物到體內的醫療器材,是糖尿病患的一大福音。

中研院、台大、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舉行「2010年生物科技研發成果聯合發表會」,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安邦率領的研究團隊發表這一創新技術。台大應力所教授張培仁表示,可輸注藥物及生物晶片到體內的微幫浦,是近來熱門的生醫話題,目前市面上雖已有類似產品,但都採用閥門控制藥物進出,用久了,閥門難免會鬆脫、甚至壞掉。

台大的研究團隊一直想設計新一代的產品,有天王安邦無意間參觀校內舉辦的澎湖石滬文物展,引發靈感,把石滬捕魚的概念運用到微幫浦的研發上,終有所成。

張培仁說,石滬是澎湖特有在淺海築成的雙心狀捕魚設施,只留有一個小開口,漲潮時,魚蝦隨著海水從小開口進入石滬,退潮後即被困在裡面。微幫浦則有兩個小開口,一端接上貯藥盒,另一端接上軟管,再包埋在皮膚底下。

這個微幫浦可浮貼在糖尿病患腰部的皮表上,可依病患的狀況調整胰島素劑量,再定時輸注到皮膚底下。張培仁表示,透過微幫浦定時輸注胰島素給藥,糖尿病患血糖值可控制在很小範圍內,不至於忽高忽低,有助於控制病情。

張培仁表示,他們研發的微幫浦使用壽命較長,但因推力較大,比較耗電,未來仍有改進空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