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新藥 感謝大蜥蜴唾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謝得恩/報導】

台灣糖尿病患人數節節升高,最新統計顯示,新增洗腎人口中,超過一半是糖尿病患。人人都應了解糖尿病,且能及早預防、善加控制血糖,也能減少未來潛在風險。

誰是高危險群?

第二型糖尿病人數逐年成長,是國人健康的隱憂,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說,家族、特別是直系親屬有糖尿病,以及肥胖、血脂肪異常、妊娠糖尿病、有糖尿病前期徵兆者,皆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更應小心防範。

「糖尿病前期」指血液檢查,空腹血糖異常,血糖植在100到126mg/dl,另外進一步如葡萄糖耐受度檢查,喝下75克糖水,在兩小時內血糖值在140到200mg/dl,若超過以上數值,就是糖尿病了。

洪乙仁醫師表示,血糖升高初期時沒有症狀,但長時間來看,恐會引發大小血管的併發症,包過心臟、腎臟病變、腦中風、眼科等疾病,目前在台灣洗腎、失明患者人數第一名都是糖尿病患。

45歲就應每年檢查

糖尿病就是「慢」性病,其實就是隱形殺手,一步一步「擴」及全身,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血糖過高數年,才從神經內科、眼科轉到新陳代謝科、糖尿病門診,洪乙仁醫師呼籲,年過45歲就應每年作檢查,不要等症狀出現才想到要篩檢,治療與衛教、飲食控制同等重要。

要預防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要控制血糖,一定要做好飲食控制,定時定量、不要偏食高蛋白、高油、高糖的食物,糖尿病患也必須少量多餐、少由少糖、少澱粉、多纖維、多蔬果,請營養師、衛教師建議飲食,最好能達到個人理想體重,但最好一個月減少0.5到1公斤。

哪種胰島素適合你

嘉義基督教醫院內科部主任、新陳代謝科主任盧介祥說,據統計全國糖尿病患者達120萬人,目前的治療方式依胰島素的種類,可分為短效或速效型胰島素,用來控制餐後血糖快速上升的情況;中效或長效型胰島素則是用來控制夜間,以及一整天的血糖值;預混型胰島素混合基礎胰島素與短效胰島素,提供患者方便、一致的劑量。醫生會視患者的狀況,開立適合的胰島素。

不過,最讓糖尿患病患困擾的是,胰島素治療有低血糖的風險,由於需補充澱粉和糖份,傳統的治療方式都會伴隨體重增加。所幸,經過世界各國醫學專家的研究,糖尿病已有新的治療方法,而且是貼近人體自然產生的血糖控制機制,不但可有效控制糖化血色素,還能降低體重,甚至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長效GLP-1 後浪推前浪

新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類昇糖激素胜月太)」(Glucagon-like peptide -1,簡稱GLP-1),是胃腸道所分泌的一種腸泌素(incretin),能降低血糖、延緩胃排空、有減重效果、抑制餐後升糖素之異常升高,而且不太會造成低血糖,但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經過人體和動物實驗,GLP-1可刺激貝它細胞(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增生與分化,可預防糖尿病,但因只有1、2分鐘有效期,很快被人體代謝掉,因此醫學界研發出替代方法,其中較有效的一種,是使用較長效的GLP-1類似物。

美上市四年 衛署已核准

GLP-1類似物即Exenatide,是從一種大蜥蜴的唾液分離出來,較具長效性,約3.3至4小時。須皮下注射給藥,目前衛生署核准的劑型,建議每日注射2次,一般在早餐及晚餐前60分鐘內注射,注射時間需間隔6小時以上。

這項治療糖尿病的全新藥物,在美國已經上市超過4年,臨床試驗報告顯

示,能夠持續有效的降低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和體重控制。

研究人員另發現,新的GLP-1藥物可改善心臟缺氧後的狀況,減少心肌梗塞面積,此外,也會造成血管放鬆作用,提供額外心血管的保護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