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藥梵帝雅引發心臟病 英籲下架

糖尿病藥物梵帝雅(Avandia),基於服藥後引發心臟病的風險,建議立即下架。 圖/本報資料照片
糖尿病藥物梵帝雅(Avandia),基於服藥後引發心臟病的風險,建議立即下架。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歐洲藥物管理局將於明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糖尿病藥物梵帝雅(Avandia)安全問題,英國藥品暨醫療產品管理中心昨日率先宣布評估報告,基於服藥後引發心臟病的風險,弊大於利,建議立即下架。

梵帝雅曾是葛蘭素史克藥廠旗下銷路排名第二的藥物,二○○六年的銷售總額約〺億美元,然而在部分病例顯示該藥物可能導致心臟病發的機率增加後,帝梵雅的銷路即一落千丈,去年銳減至十二億美元。

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將在廿日至廿三日召開最後會議,決定是否禁用梵帝雅。EMA表示,由於有待評估的相關資料相當複雜,必須召開特別會議。專家表示,在英國,梵帝雅每年平均引發一千起額外的心臟病發案例。

《英國醫學雜誌》(BMJ)與部分知名醫師抨擊EMA反應遲緩,並呼籲EMA立刻下令回收市面上的梵帝雅。他們並表示,EMA當初就不該核准梵帝雅上市。BMJ調查發現,英國衛生部藥物委員會曾於七月建議回收梵帝雅,但「適當時考慮替代用藥」的措詞被批語焉不詳。BMJ編輯古迪表示:「讓這藥物下架的時機已經來臨。」

葛蘭素史克藥廠堅稱,研究顯示如按照處方適當使用,梵帝雅安全又有效。英國衛生部表示注意到醫界對梵帝雅風險的討論,但官方還沒進行到討論是否下架的階段,因此建議病患在與醫師討論前,不要自行停止服藥。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