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台灣不少人服用梵帝雅 是否停藥先問醫生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葛蘭素史克藥廠的糖尿病藥梵帝雅又引發爭議。醫師建議,病人還是遵照衛生署規定,和醫師討論用藥方式較安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徐國基說,二○○七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登出一篇研究,指使用梵帝雅可能增加心肌梗塞風險,從此就有兩派不同意見,也有一派認為不會增加風險。

徐國基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歐盟今年七月曾開會,最後結論是,建議有第三期或第四期心衰竭病人不要使用;另外,糖尿病合併有心血管疾病者,則應謹慎使用,美國食藥局這個月可能會再開會討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台灣使用梵帝雅的病人不少,他提醒,長期使用任何一種糖尿病藥物的病患,都不宜貿然換藥或停藥,應和醫師討論。他表示,目前衛署建議曾有心衰竭或肺水腫病人不宜使用。

徐國基說,和梵帝雅同為TDZ類藥物(用來改善胰島素阻抗)不只一種,如果病人用很多種藥無法降血糖,又不願打胰島素,也可考慮換其他的TDZ類藥物。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