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他們得糖尿病 也有幸福人生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年紀輕輕就得糖尿病,生活少不了吃藥、注射胰島素,有人因此不敢結婚生子,但也是病人的糖尿病衛教師康婉玲,卻勇敢接受挑戰。

30歲的糖尿病衛教師康婉玲,18歲在醫院實習時,因血糖飆高引發嚴重氣喘,才知自己是第一型糖尿病患。

因為生病,她立志從事醫護工作,也順利當上糖尿病衛教師,本來抱定不結婚、不生子,但男友的體貼、包容,再加上準婆婆說:「健康的人不好好照顧自己,一樣生病。」她才放心結婚。

康婉玲順利懷孕,過程中,醫師也提醒,要好好控制血糖,避免忽高忽低,否則會影響小貝比器官的形成。所以她一天測6到8次血糖,想到就測,深怕一不小心,影響小孩發育,看到小女兒健康可愛,她覺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康婉玲參加一項糖尿病徵文比賽,寫下治病心情,得到特優,昨天她領獎時說:「我如果不好好照顧自己,又如何說服病人要運動、控制飲食?」

另一位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獲醫療團隊組特優,寫到得糖尿病的公公,原對治療興趣缺缺,道盡為人媳婦的無奈。

林靜莉說,公公常口渴、上廁所次數變多,一測血糖指數,高到300多,還說:「去病院,還要排隊、等號碼很麻煩,嘜去啦!」身為衛教師和媳婦的她,好說歹說,終於說服公公就醫。

當林靜莉責無旁貸擔任打針、驗血糖的工作,她公公潑冷水地說:「反正得這種病,一世人也不會好,我吃到這把年紀有夠啦,不用浪費那麼多時間,再去顧什麼健康啊!」最後是搬出要公公等著看孫子結婚理由,才讓公公接受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