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別怕打胰島素

糖尿病患增加,使用胰島素的人也增加,高科技廠房製造的人造胰島素,一分鐘可出產近500支胰島素筆針。 圖/賽諾菲安萬特提供
糖尿病患增加,使用胰島素的人也增加,高科技廠房製造的人造胰島素,一分鐘可出產近500支胰島素筆針。 圖/賽諾菲安萬特提供

【聯合報╱本報特派記者施靜茹/法蘭克福報導】

台灣約有1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僅2成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不要怕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小於9%,也可考慮注射基礎胰島素控制病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正常人的胰臟,一天24小時都會分泌基礎胰島素,以壓抑空腹低血糖和兩餐之間的高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維持血糖穩定。

蔡世澤指出,但糖尿病患的胰臟β細胞,每年以5%至6%速度衰退,患者到後來可能連口服藥物,也無法降低血糖,還是得注射補充胰島素,「胰島素是總有一天等到你!」

「打胰島素會不會上癮呀?」、「打胰島素最後是不是要洗腎、截肢?」台北榮總糖尿病衛教師李淑媛說,有的糖尿病患一聽說必須打胰島素,常有世界末日到來之感,不是以訛傳訛,以為打了會病況變嚴重,就是認為病況很嚴重才要打,不然就是怕痛。

其實,胰島素和降血糖藥物一樣,都是控制血糖的工具,不會讓人上癮。蔡世澤說,大陸曾將糖尿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服藥控制血糖後、再打胰島素;另一組直接打胰島素,結果發現,直接打胰島素這組,胰臟功能保留較多,病況惡化延緩,有些患者甚至可減藥或停藥。

糖尿病學會日前公布新修訂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在2006年舊版指引中,建議糖化血色素≧9病患,再使用基礎胰島素;2010年新版指引,擴大基礎胰島素建議使用範圍,建議糖化血色素小於9的病患,可將注射基礎胰島素或口服藥物,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李淑媛指出,早年患者需先用針抽取胰島素再打,針頭易有倒勾情形,的確會讓人疼痛,近年各廠大多研發筆針型,疼痛感減輕。李淑媛每次衛教,都先用空筆針打在自己腿上或腹部示範,減輕患者焦慮。

賽諾菲安萬特胰島素筆針製造廠長Rainer Bernhardt說,過去使用胰島素,大多是歐美地區患者,近年金磚四國崛起,患者多來自中國、巴西、印度或俄羅斯等國,原因是民眾生活水準變好,飲食吃得好,糖尿病也跟著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