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胰島素增敏劑 恐致心臟病、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糖尿病用藥梵帝雅最近引發爭議,研究報告指出。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增敏劑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過去研究已經發現,心臟衰竭三、四期、缺血性心臟病患者不可使用梵蒂雅,目前較具爭議性的部分是藥物是否容易引發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民眾若真有疑慮,可在用藥前先做心臟X光、心臟功能評估,以了解是否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蔡世澤醫師解釋,第二型糖尿病病因多元,有的患者比較肥胖、胰島素抗阻性較高,另有些患者是胰島細胞分必異常,或肝臟釋出過多糖分,病因不同,適用藥物也不一樣。像胰島素增敏劑,如梵帝雅,就比較適合肥胖、胰島素抗阻性高的患者,臨床研究證實,胰島素增敏劑對這類患者確有療效,不過藥物可能有水腫、體重增加等副作用,患者用藥需特別注意。

台灣糖尿病患預估大約10%的患者正服用胰島素增敏劑,用藥人數大約8到10萬人。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尿病患當中,約5%-10%的糖尿病患有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事實上也有一些研究發現梵帝雅不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中風風險,目前醫界對此未有定論,患者是否繼續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取決於醫師評估、患者意願等因素。

蔡世澤醫師建議,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時,用量上以低劑量為宜,盡量維持最低有效劑量,現在治療糖尿病多採用「雞尾酒療法」,不同類型藥物交叉使用,一方面降低藥物副作用,一方面也有助提升治療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