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藥梵帝雅不下市 限對象

【聯合報╱國際中心、陳惠惠、施靜茹/綜合報導】

經過戲劇化的表決過程,美國食藥局(FDA)邀請的〺三位外界醫療專家,十四日多數贊成葛蘭素史克藥廠的糖尿病藥「梵帝雅」(Avandia)可繼續銷售,但是他們也同時認為應附加額外的警告文字,提醒使用者它可能提高心臟病的風險。

FDA通常會採納外界委員會的建議。但因仍有許多專家對梵帝雅態度保留,媒體指出,FDA八月還是可能宣布禁售此藥。歐洲醫藥管理當局十九日也將針對梵帝雅的安全性進行評估。

我衛生署昨天第三度邀專家開會後,也決定梵帝雅暫不下市,但需限縮此藥使用時機及對象,在無其他藥物可用時,再選擇使用此藥。醫師提醒,患者如用藥後體重快速增加增加、呼吸困難或水腫,即應考慮停用或降低劑量。

研究發現,梵帝雅可能增加心臟衰竭危險。但是更多不完全確定的證據顯示,梵帝雅還會增加骨折、感染和高膽固醇的危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近年來不斷傳出該藥物負面消息,用量已下滑,據藥廠提供給衛生署的資料,國內約三萬人使用。食管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綜合專家意見,現階段臨床證據的風險還沒大到足以要求下市,但未來仍須持續觀察臨床試驗結果,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動向。

在台灣此藥儘管不必下市,昨天專家決議增列兩警語;梵帝雅不可再當作治療糖尿病第一線用藥,也不建議缺血性心臟病患使用此藥。

但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認為,「衛生署有說等於沒說!」把責任留給醫師,所以患者仍應多與醫師討論。目前國內八成的糖尿病患,會使用兩種或多種藥物合併治療,大多數醫師會從低劑量開始使用,以維持最低有效劑量,患者不必過於驚慌。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