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功能低下需溫補益氣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醫師】

甲狀腺功能低下是因多種原因引起,致體內代謝下降的臨床綜合症,會出現畏寒、汗少、動作緩慢、精神萎靡、肌肉無力、嗜睡、性功能減退等。

甲狀腺功能低下可發生於各種年齡,一般以20至50歲間居多,女性較多,男、女發病比例約為1:5。若甲狀腺功能低下始於胎兒期或新生兒期,稱為「呆小症」;按臨床症狀輕重,重度會產生黏液性水腫,下肢被黏蛋白和黏多糖浸潤,產生非凹陷性水腫,嚴重者可致昏迷;還有就是輕度和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情已充分發展且容貌改變者,易診斷,但患病者大多發展緩慢,易誤診,因此特別對有浮腫、畏寒、乏力、食欲減退、體重增加、原因不明的貧血、毛髮脫落等徵象時,要考慮到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

西醫治療主要是服用人工合成甲狀腺素,大多需終身服用。中醫認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屬脾腎陽虛症,要投以溫補劑,加以滋腎填精,當內分泌機能低下時就要朝這個方向治療,常用的藥物有生地、黃精、肉蓯蓉、菟絲子等。甲狀腺素是調節能量代謝的重要荷爾蒙,當人在休息狀態下,身體總熱量產生與氧耗量,近一半是甲狀腺激素作用,可見對人體溫煦作用中,甲狀腺素具重要作用。荷爾蒙在中醫歸類為「陰精」的範疇,滋腎填精以復其陽是從根本治療的方法。

西醫治療用甲狀腺素替代生理分泌,輔以症狀治療;易出現心搏過速、心律失常,原因是荷爾蒙濃度無法隨著人體活動狀況調節。中醫治療,多以溫腎助陽益氣為主,選方大都以桂附八味丸、右歸丸、斑龍丸等溫補藥為主。對於中、重度患者則需要中藥與甲狀腺素片配合治療,這樣可減少甲狀腺素的用量,降低副作用。

中醫 荷爾蒙 畏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