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應控制總熱量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60歲的糖尿病婦人住院,每天吃營養師設計飲食,但血糖「就是降不下來」,原來因血糖高、容易餓,每餐之間她都喝糖尿病營養品解飢,一天3罐下肚,每天攝取熱量不只1500大卡的住院餐,還多增750大卡。

三軍總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素瓊說,不少糖尿病患以為,糖尿病營養品等同於控制血糖,實際上患者若要補充營養品,應計算每天攝取「總熱量」,例如另一名80多歲、罹患糖尿病的獨居阿嬤,由鄰近自助餐供午、晚餐,早餐則吃糖尿病營養品代餐,血糖值相當穩定。

多數糖尿病患知道要控制糖分的攝取,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提醒,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還必須注意蛋白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攝取量。

由於過量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蛋白質的比例占總熱量,應小於20%才能降低慢性腎臟病機率,至於飽和脂肪導致糖尿病血管擴張能力變差、影響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的運作,應佔總熱量比小於7%,反式脂肪不建議攝取,才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台灣目前市售糖尿病營養品有11種,但有7種在計算過後發現,蛋白質、或飽和脂肪酸占總熱量比ADA建議高,石光中說,不要讓營養攝取變成負擔,在使用時應多留意補充營養品的成分。

石光中說,飲食與運動是糖尿病控制的關鍵,糖尿病患對冰淇淋等反式脂肪最常見食物,或牛油、豬油等飽和脂肪酸來源都應忌口,至於蛋白質攝取,建議多吃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患者也可諮詢衛教師,設計適宜個人的營養攝取建議,嚴格遵守少鹽、少糖、少糖、少油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