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控制差 洗腎跟著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洗腎每年花掉健保350億,所費不貲,患者與家屬還得忍受長期不適與不便。專家表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控制不佳,慢性腎臟病認知不足,是每年新增6千名洗腎患者的重要原因。

洗腎患者中近4成是糖尿病患,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糖尿病病史超過5年、控制不佳,或胰島素阻抗性高、微量蛋白尿正常偏高,及愛菸癮君子等因素,都大幅提升慢性腎臟病發生率。

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糖尿病世代流行病學研究計畫」,從2003年開始為期4年,針對北中南36家社區診所、1100名第二型糖尿病人,發現每4名糖尿病患,便有1名會發生初期腎病變,即微量蛋白尿(ACR)屬「中間偏高」數值,約在10到30mg/g。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許志成表示,微量蛋白尿指數雖僅是正常偏高,但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從千分之63,增加為千分之131。

而這些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即「糖化血色素」指標僅有4分之1,符合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值,其中男性、年齡較輕控制的比較差。許志成提醒,血糖血壓控制不佳、每天吸菸1包達40年的癮君子,都增加腎臟病的發生率。

另外胰島素阻抗高,即血糖因無法進入細胞,只好製造更多的胰島素導致失衡,也是腎臟病變的危險因子。

國衛院院長伍焜玉提醒,有效控制糖尿病,也能有效降低腎臟病、洗腎率,要能降低上述危險因子,其實最有用的便是改善飲食習慣、及早戒菸,還得要定期的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需透過藥物、胰島素控制的糖尿病患,應切實的接受治療照護。

【2010/05/01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