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畏寒 從新陳代謝查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

問:去年8月初,有一天因下雨淋濕身體,當時不以為意,只覺得吹冷氣及戶外自然風會感到冷冷的,但沒流鼻水、發燒等感冒症狀,可是之後每一天都很畏冷,就像發燒時覺得身體很冷那種情況,而且身體感到很虛、很疲勞。

一直到現在半年了,每天都如此,找西醫不知所以然,看中醫也沒改善,就這樣畏冷讓我每天都很痛苦。到底是什麼怪病,請問到底應該看哪一科?(蔡先生,52歲)

答:談到畏寒,當下可能是因為感冒等病毒感染,淋雨身體吹風造成體溫下降,如果體溫恢復正常了還是怕冷,中醫認為是「營衛失調」,也就是體表調節機能出了問題。有些人夏天很怕熱、冬天又很怕冷,無法正常調適,有可能是平常運動量太少,心肺機能、氣血循環較差。

另外中醫也會說「腎虛」,腎虛不是指腎臟,而是荷爾蒙機能衰退。人體內包括可體松等荷爾蒙,是腎上腺素分泌的一種類固醇,可以維持體溫恆定。

臨床上有些人因為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黑藥丸,或是因為皮膚癢長期擦含類固醇的藥膏,壓抑了體內自行產生類固醇的功能,也會很虛、怕冷,有的人甚至怕冷到夏天還得蓋棉被才能睡覺。患者應該檢視自己是否有長期服用的藥物,也許是藥物帶來的影響。

甲狀腺素下降也會讓人覺得疲倦、怕冷,建議患者可到新陳代謝科,抽血檢驗甲狀腺素或是體內荷爾蒙是否出了問題。有些人一畏寒會想到吃補,藥膳確實可以讓全身通熱、提供能量,但是治標不治本,還是得先找出原因。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22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