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注射 站上第一線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

國內有一百多萬名糖尿病人口,其中絕大多數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即非胰島素依賴型,也稱為成年型糖尿病;與胰臟不產生胰島素,大多在幼年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只占所有病患1%到2%不同。

舊版指引 先服糖尿病藥物

糖尿病病程進展,會使胰島細胞功能慢慢喪失,胰島素愈來愈缺乏,最後必須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正常。

一直以來,臨床第二型糖尿病診療指引,建議先使用口服降糖藥物,來控制病患體內血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新的治療指引,即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使用胰島素注射,做為第一線治療方法。

糖尿病學會主委、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何橈通說,舊版糖尿病診療指引中,糖化血色素小於9%病患,建議使用一種或兩種口服抗糖尿病藥,要是未達控制目標,再增加不同種類的口服抗糖尿病藥,或單獨使用胰島素。

新版建議 可用基礎胰島素

但新版糖尿病診療指引,則建議糖化血色素小於9%病患,可直接使用基礎胰島素或餐前胰島素,或使用一種或兩種口服抗糖尿病藥,從中擇一;而當使用基礎胰島素或餐前胰島素,仍未達控制目標,則可增加不同種類的口服藥,或強化胰島素治療。

所謂基礎胰島素,指的是中效、中長效或長效型胰島素。

台東聖母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醫師林瑞祥表示,早年胰島素,藥效作用約6到8小時,病人常一天要打3、4次,有時得半夜起床打針,比較不方便;1948年基礎胰島素問世,丹麥科學家由豬、牛的胰臟提煉出來,1970年後期,則使用基因工程和酵母菌,研發基礎胰島素。

拖太久才打 易產生併發症

林瑞祥說,四年前,歐美的糖尿病學會提出基礎胰島素的概念,即注射中效、中長效及長效胰島素,藥效可持續16至24小時,病人用來墊底,即使偶爾來不及用餐,也比較不必擔心。

林瑞祥說,歐美糖尿病學會今年初做出建議,糖尿病發病之初,先以正確飲食和運動來控制,過去建議慢慢加藥,若兩年內,藥物給到最高劑量,糖化血色素未控制在7%以下,才開始打胰島素,但拖得太久,容易產生併發症。

病患有迷思 怕胰島素上癮

病患有迷思,以為打胰島素會上癮,或認為打針很麻煩。

林瑞祥指出,其實有第一型糖尿病人,即幼年發病,便得開始打胰島素,一打就是幾10年,也打得好好的;但如等到糖尿病造成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冠心病以後才打,效果當然不如未病變前就打來得好。

去年中,美國糖尿學會和歐洲糖尿學會,發表治療糖尿病的共識聲明,建議糖化血紅素低於7%的重要性,並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應先以改善飲食習慣、運動,及服用傳統口服藥metformin作為第一線治療,如未能達目標,便應注射基礎胰島素(basal insulin)或服用Sulfonylurea或Glitazone糖尿藥其中一種。

林瑞祥指出,加拿大建議糖尿病病患,糖化血色素未達7%,就可開始打胰島素,而美國對此建議值仍多所爭議。

【2010/03/21 元氣周報】

糖尿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