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問卷評估 揪出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1百多萬名糖尿病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昨天公布國內唯一的「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讓民眾不用抽血,就可初步瞭解罹病機率。

糖尿病可說是「無聲殺手」,有些病人即使有「吃多、喝多、尿多」典型症狀也不自知,需等到做血糖檢測,才知得病。

糖尿病學會也公布線上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教授莊立民說,研究顯示,在此問卷評估結果為極高風險者,有25到35%的人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高風險者也有14至23%的人證實罹病。

以懷孕為例,以往孕婦在懷孕第24到28周,才會做例行性妊娠糖尿病篩檢,若先填寫風險評估問卷,孕婦不需等到那時,即可在懷孕第一產檢發現糖尿病。

另外,目前台灣年滿40歲者,可利用每3年1次免費成人健檢檢測血糖,比起美國45歲開始篩檢還提早5年。

糖尿病學會也公布新修訂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在2006年舊版指引中,建議糖化血色素≧9%病患,再使用基礎胰島素;2010年新版指引,則擴大基礎胰島素建議使用範圍,建議糖化血色素小於9%病患,可將注射基礎胰島素或口服藥物,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江怡德表示,治療糖尿病首要目標是控制血糖,舊版治療指引,易使糖尿病患者即使接受最大劑量口服藥物,仍無法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導致出現其他併發症,甚至嚴重到失明、洗腎、中風、截肢和心肌梗塞等。

糖尿病人常以為打胰島素會成癮,甚至以為打針很可怕,江怡德說,根據研究,口服降血糖藥,最多只降低糖化血色素1~1.5%,胰島素卻能降2.5~3%,但台灣病人仍不習慣打胰島素,目前臨床使用胰島素治療比例僅18%,

江怡德提醒,糖尿病人者使用藥物治療3到6個月,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可考慮進一步以胰島素治療,以更積極的方式控制血糖。問卷測驗可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網站http://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2010/03/20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