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聰明就醫/糖尿病檢測指標怎來的?

【聯合報/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

相信很多人拿到糖尿病的相關檢查時,會一頭霧水,更多人看著檢驗單上的數據時,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已經罹患了糖尿病?

血糖值140mg/dl 通用指標

在1978年年底前,因所知有限,每家醫院幾乎都各有自己一套診斷標準。不過,幾個學術調查顯示,飯前血糖值140mg/dl,與飯後200mg/dl似乎是個較清楚的切點,以糖尿病視網膜併發症為指標,血糖值在140mg/dl以上較明顯,於是選擇140mg/dl為通用的糖尿病通用指標。

2010年美國糖尿病的新指標就是傳承這原則貫徹下來的;如未懷孕成人,以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檢查,第2小時血漿糖(即泛稱的血糖值)濃度≧200mg/dl,則確定有糖尿病,第2小時血漿糖濃度<140mg/dl則為正常。若血糖值介於140至199mg/dl間,則稱葡萄糖耐受性不良 (IGT)。

199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增加空腹血漿糖值≧126mg/dl也可確定為糖尿病的診斷,因為便宜快速,被列為優先診斷試驗,也少掉了再抽5次的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的麻煩,對臨床病人診斷或流行病學研究都有很大助益。

空腹血糖偏高 得病風險高

2004年醫界又提出「前糖尿病」的(prediabetes)觀念,凡是血糖介於正常值與糖尿病間,空腹血糖偏高(IFG),及葡萄糖耐受性不良者,都是將來發生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專家群提出「前糖尿病」是有點未雨綢繆意思;但是2010年又撤回,似乎警覺到反應過度,徒增病患恐慌,今年改為對這類人口改稱為「將來有較高風險得糖尿病」(increased risk for future diabetes)。

prediabetes該名稱引起很多討論與誤解,我在台北市召集的糖尿病防治手冊上譯成「血糖偏高」,因為它是一群未知的症候群,而且是灰色地帶,譯成「前期糖尿病」就等於把輕病貼上終身糖尿病的帽子,外行人及法學專家與保險公司,都可能對這些人標籤化。拉丁文pre是之前,diabetes是糖尿病,這就可理解為何我不用「前期糖尿病」,因原文指的是紅燈(也就是糖尿病)之前的症狀。

A1C 可望成第一線篩檢工具

過去糖化血色素A1C因受血球及系統疾病等影響,不能當診斷工具,但受到全球糖尿病率上升影響,接近糖尿的病人越來越多,空腹血漿糖抽一次,得黃燈機會很大,還要再抽五次的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勞民傷財。所以美國2010年已經修改為第一診斷工具是A1C,對病人診斷或流行病學研究都有很大助益,簡單的定義可減少因流程兩次而流失的病人。

【2010/02/26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