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衛署:嚴重心臟病患禁用梵帝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紐約時報披露糖尿病藥物「梵帝雅」可能引發心臟病及心臟衰竭,在國內引起廣大糖尿病患及家屬的重視,衛生署今天再次要求醫師,禁止讓心臟衰竭狀態第3級及第4級的糖尿病患使用該藥品,以維安全。

根據衛生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過去10年來,國內有43件使用「梵帝雅」 (Avandia)同樣成分藥物出現副作用的個案,大多數是嗜睡、肝臟機能異常及水腫等輕微副作用,只有一例在用藥後發生心肌梗塞,但其因果關係並未確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及新興生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指出,心臟衰竭第3級指的是走路或運動時心臟負荷不了、會喘的狀態;第4級更嚴重,就算靜止休息,還是會喘。

她提醒自覺有上述症狀的糖尿病患,就醫時應主動告知主治醫師,以利醫師用藥評估。她同時籲請醫師,在為糖尿病患處方這類藥品時,應審慎評估其用藥風險及效益。在確定糖尿病患有心臟衰竭風險時,應改開其他糖尿病藥物。

「梵帝雅」是荷商葛蘭素史克大藥商製造的胰島素增敏劑,用來治療並控制第二型糖尿病,國內目前有超過100萬名這型糖尿病患,使用該藥物的病患比率不到10%。

【2010/02/21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