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服用梵帝雅/專家:心臟差、腳水腫 應回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內的糖尿病患高達一百萬人口,而正服用「梵帝雅」(Avandia)來控制血糖者不在少數,卻傳來該藥有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擔心引發病人的恐慌及是否需要換藥的疑慮。國內的糖尿病治療權威、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建議,如果病人的心臟功能確實不好,且合併腳部有水腫現象,便應回診請求醫師另開替代處方。

戴東原指出,梵帝雅是否會增加糖尿病患心臟衰竭的風險,這幾年在國際糖尿病學界一直爭論不休。他認為,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尚未對該藥下定論前,只要醫師做好評估病人用藥前、後的身體狀況,「在適當用藥下,梵帝雅應該算安全的」。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醫師通常會針對病人的實際狀況,包括目前胰島素分泌的功能以及病史長短,選擇安全、有效的用藥,若有心臟病風險者,醫師原則上就不會開梵帝雅給病人用,患者用藥也需持續追蹤肝功能,若有異常應停止使用。

至於正服用梵帝雅的患者,戴東原表示,病人切勿貿然停藥,至於需不需要換藥?他建議,病人可先自我衡量爬樓梯或做其他運動時,會不會有心臟無力的現象,如果確有此一症狀,或已出現腳部水腫,則強調建議更換其他糖尿病用藥。如果真的不放心,可請醫師以心電圖評估心臟功能,再做是否換藥的打算。

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曾春典則表示,國內臨床沒有看到因使用「梵帝雅」出現心臟病併發症,或服藥期間症狀加重的患者。

一名服用「梵帝雅」的患者則抱怨,雖然自己的心臟功能很強,且藥廠強調該藥有加註警語,但大多數醫師在開這種處方前,都沒有對病人「善意的提醒」。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則說,糖尿病治療藥物有相當多選擇,若有風險還是可以選擇其他藥物。

【2010/02/21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